中南局總結春運暨春運期間疫情防控人員和物資運輸工作

    2020年春運40天(110-2月18),民航中南轄區共保障運輸起降173765架次、旅客吞吐量20319964人次,分別同比減少36.36%48.56%。轄區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為92.12%,同比提升4.98%

    今年春運是近8年來最早的一年,節前學生流、務工返鄉流、探親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相對集中。具體城市來看,節前高峰期南陽、信陽、襄陽、常德、懷化、衡陽、邵陽、柳州、百色、梧州、梅州、佛山等支線機場旅客吞吐量增幅均超過20%,尤其是河南、湖北、廣西三省區的出港旅客同比數據明顯高於進港旅客同比數據,海口、三亞依然是轄區航班客座率最高的城市。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影響,中南轄區春運運輸生産量在123日發生明顯轉折, 1月23日淩晨武漢採取“關閉離漢通道”措施後,各航空公司有效應對,24日以來未安排武漢機場普通旅客進出港航班,重點保障運輸醫療救援人員和物資運輸任務航班。受疫情影響,從123日開始全轄區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同比數據一直呈負增長態勢。

    根據民航局的統一部署,中南局在做好春運保障工作的同時,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人員和物資運輸工作:一是協調各航空公司做好國家衛健委、各省市政府有關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和疫情防控物資的航空運輸工作,緩解湖北地區醫護人員、醫療器械和藥品短缺的情況,確保疫情防控物資、特殊人員運輸渠道持續暢通;二是協調南航、東航等航空公司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做好滯留海外湖北籍旅客歸國包機運輸事宜;三是按照民航局要求,配合外交部全力做好有關國家的撤僑包機保障工作、配合臺辦做好台灣同胞返臺包機的保障工作;四是督促轄區航空公司和機場嚴格按照《旅客攜帶個人防護用品安全運輸指南》和《疫情防控物資(消毒劑)貨物航空運輸指南》的要求,快速識別旅客個人攜帶防護用品及疫情防控物資中的危險品,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的航空運輸安全;五是積極收集、匯總有關人員和防控物資的運輸資訊,及時發現問題,並研究解決方案,向民航局提出工作建議;六是督促各監管局根據轄區企業實際運輸情況,組織做好防控人員和防控物資航空運輸監督檢查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中南局在全面完成民航局佈置的各項醫護人員和防控物資包機運輸任務的基礎上,還積極協調各航空公司以臨時經營、加班等形式運送防控人員和物資,123日至春運結束,緊急批准南方航空、順豐航空等執行169班臨時經營和加班航班,協助地方政府緊急調配人員和物資。春運期間,中南地區機場通過4629個航班共計出港疫情防控物資4402.2噸,通過4954個航班進港7514.4噸。其中湖北地區進港物資4225.9噸。發送醫護人員共3520名,到達醫護人員28667名。撤僑和運送台灣同胞8087人,滯留旅客返漢1488人。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膠著對壘的關鍵階段,中南局將按照地方政府的有關要求,繼續延續春運和疫情防控有關工作機制,帶領轄區全體幹部職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積極引導轄區企業根據實際情況復工復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