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凝聚合力深入落實2023年氣象行業重點工作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中南局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根本遵循,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聚焦主責主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狠抓轄區民航氣象行業安全監管,確保兩個安全

  一是持續聚焦主責主業,防範化解安全隱患。大力整治運輸機場重要氣象設備備份不全的安全隱患,督促和指導轄區各機場持續推進自動氣象觀測系統備份設備建設工作;積極推動轄區空管SMS持續建設工作,深入開展中小機場空管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二是守正創新行業管理,提升氣象服務水準。持續推進氣象服務模式優化工作,以氣象用戶需求為導向,在空管系統內試點融合氣象預報和觀測崗位、增設氣象服務崗位;著力開展氣象結對幫扶工作,組織中南空管局開展襄陽機場天氣雷達巡檢幫扶工作;主動強化與氣象局的交流合作,推動監管局與各省(自治區)氣象局的交流合作並建立常態化機制。

  三是築牢應急減災防線,強化氣象預警預報。制定下發《民航中南地區三防應急處置氣象預警預報專項工作指引》,積極對接中南局三防應急處置工作,規範和完善轄區各運輸機場民航氣象服務機構三防應急處置中天氣監測和氣象預警預報工作;組織中南空管局開發中南民航氣象微信小程式,為各級決策部門和氣象用戶提供準確、智慧、便捷的氣象資訊獲取渠道,認真做好氣象預警預報資訊的上傳下達;制定下發《中南地區航空氣象分級分片區天氣會商機制》,加強各單位之間的協同聯動,集中力量應對區域性重要天氣,提升轄區航空氣象預報能力。

  下一步,中南局將繼續謀劃好2024年轄區民航氣象行業新開局,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致力於提升轄區氣象服務保障能力,努力彌補氣象行業發展短板,積極促進轄區氣象行業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