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召開2023年通用航空市場管理專題研討會

  

  為持續深化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切實提升通航市場監管效能,維護轄區良好的通航市場秩序,推進中南地區通航高品質發展,127-8日,中南局在廣州組織召開2023年通用航空市場管理專題研討會。中南局陳維副局長出席了會議。局機關業務處室、各監管局分管局領導及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傳達貫徹了宋志勇局長在10月、11月民航局安委會上對通航提出的的要求和《關於建立基於運營安全評估的通航企業暫停和退出機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中南局和各監管局分別彙報了2023年通航市場工作情況和2024年的工作計劃,並針對通航市場監管工作中的難點、熱點問題進行了認真地研討。

  2023年,中南局全力做好通用航空市場監管和行業引領創新工作。一方面多次開展通航重點企業監察、空中游覽市場監察等專項工作,另一方面積極推動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無人機物流配送、載人無人機審運結合等多項行業創新工作。截至11月底,中南地區共有經營性通航企業159家,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企業3618家,分別佔全國總量的22.8%19%。中南地區通航共計飛行30.21萬小時、76.16萬架次,佔全國總量的37.7%34.2%,比2019年同期增長51.6%59.2%。中南地區通航發展呈現明顯上升趨勢。

  陳維副局長對通航市場管理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要注重夯實安全基礎,準確把握好安全與發展的動態平衡點,堅持系統監管理念,不斷提高安全治理效能。二是要注重工作實效強化責任擔當,聚焦重點任務,圍繞中心工作主動作為,確保各項任務有序、高效、紮實推進。三是注重充分發揮通航領導小組作用,推動軍民融合機制、局省共建機制有效運作,促進軍地民協同發展。四是注重加強通航專項規劃及規章政策宣貫力度,抓好企業作風建設和安全文化培育,引導企業自覺遵章守紀,壓實企業主體責任。五是注重強化人才隊伍建設,提升通航監察員綜合能力素質,提高監管精準度,探索監管新模式,提高監管效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