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監管局推動轄區通航“十四五”發展專項規劃落地見效

  按照《中南局關於落實“十四五”通用航空發展專項規劃任務分工方案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監管局緊密結合轄區通航發展定位,主動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持續深化試點工作建設,細化落實專項規劃工作目標,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十四五”以來,深圳局積極落實分級分類監管,促進傳統通航健康發展。積極扶持福年航空重新取得載客類運作資質,指導深聯、春回主動申請登出通航經營許可、星雅通航減項載客類包機飛行、金海鵬峰減項載人類空中游覽。督導各通航單位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督促指導全面梳理健全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將雙重預防機制與現有安全管理體系相融合,常態化開展風險識別管控和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防範市場安全風險。召開深圳轄區法定自查工作經驗交流會,邀請中信海直等轄區單位共同交流法定自查工作。建立轄區直升機運作資訊通報工作機制,加強通航異地運作監管。目前,經營性通用航空企業9家,深圳轄區已備案的直升機場25個,在冊通用航空器93架,全年完成通用航空飛行56879.9小時。

  2023年,深圳局以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主動對接地方政府機構,組織轄區單位開展通航應急救援、醫療救護專題座談。圍繞城市應急救援需求與發展模式、航空醫療救護標準及規範建設、航空醫療救護人員培訓等實實在在的問題,建立聯動工作機制,明確通航供給側改革方向與目標,共商共建通航應急響應機制和救援能力。2023年,轄區中信海直、東部通航等企業開展航空醫療救護共救助40人次,開展8次航空醫療救護培訓,覆蓋300余名醫護人員,參與制定《日常場景下的5G+航空醫療救援方案》、《複雜(災害)場景下的5G+航空救援方案》等團體標準。

  深圳局作為市低空發展領導小組成員,積極參與地方立法工作,全力推進無人機物流行業高品質發展。加大對無人機企業走訪調研,開展《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宣傳教育,收集企業運營中的痛點堵點問題,合力解決諸如無人機第三者責任險參保渠道窄、保險適用性差等行業發展中所不斷出現的新問題。依據無人機企業“抓大放小、突出重點”的監管思路,將關鍵少數無人機企業納入年度監管。對美團、高巨創新等重點企業開展通航經營許可持續符合性檢查,並不斷探索更加適合網際網路思維的監管模式,推動無人機産業健康發展。

  2024年,深圳局將繼續推進通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工作任務落地,圍繞“五縱兩橫”,結合轄區通航發展優勢及特點,試水新業態、推動新發展、開創新局面,持續強有力地推動轄區通航高品質發展,更好地助力新時代灣區經濟發展建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