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地區飛行檢查員管理辦法(第四次修訂)

  1 總則

  1.1 目的和依據

  為規範民航中南地區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管理,依據中國民航規章《民用航空飛行標準委任代表和委任單位代表管理規定》(CCAR-183FS)、《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CCAR-121)、《小型航空器商業運輸運營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CCAR-135)、《民用航空器駕駛員和地面教員合格審定規則》(CCAR-61)、《民用航空飛行檢查委任代表管理程式》(AP-183-01)、《飛行考試員工作手冊》(AC-61-11)及民航局有關規定,制定本管理辦法。

  1.2 適用範圍

  本管理辦法適用於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對轄區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審查、聘任和管理。

  1.3 定義

  1.3.1 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指民航局、地區管理局及其派出機構的飛行標準主管部門。包括: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處、各監管局飛行標準處。

  1.3.2 主任運作監察員:指由管理局指定,按授權代表管理局對特定運營人實施行政許可和持續監督等工作的飛行標準監察員。

  1.3.3 協管運作監察員:指由管理局指定,協助主任運作監察員對跨地區運作人實施行政許可和持續監督等工作的飛行標準監察員。

  1.3.4 公司檢查員:也稱為飛行檢查員,是指在按照CCAR-121部或CCAR-135部運作的航空公司中,依據CCAR-121部第121.411條、第121.413條或CCAR-135部第135.339條、第135.343條制定並經局方批准的本公司檢查員訓練大綱完成訓練,在按照CCAR-121部或CCAR-135部制定的訓練大綱中履行飛行檢查職能的人員。此類人員主要實施公司內部運作類檢查,其中實施涉及執照簽注檢查的公司檢查員,應該由地區管理局進行相關培訓。本管理辦法中所指的公司檢查員僅適用於實施涉及執照簽注檢查的公司檢查員。

  1.3.5 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除監察員、委任代表、公司檢查員外,對按照CCAR-91部或相應CCAR-135部運作的人員實施定期檢查或熟練檢查的人員。

  1.3.6 熟練性檢查:是指申請人為滿足在特定運作規章要求下,行使執照或者等級相應權利進行的操作方面的考試,該考試通過申請人在飛行中、飛行模擬機中或者飛行訓練器中回答問題並演示操作動作的方式進行。此類檢查包括定期檢查、熟練檢查、教員更新檢查等,其中定期檢查僅適用於行使私用駕駛員執照權利的申請人。

  2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權利和限制

  2.1 權利

  2.1.1 公司檢查員可以在授權範圍內,根據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的指派對申請人實施CCAR-121部或CCAR-135部規定的涉及執照簽注的檢查,僅限熟練檢查和Ⅱ/Ⅲ類檢查。

  2.1.2 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可以在授權範圍內,根據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的指派對申請人實施CCAR-91部或相應CCAR-135部規定的定期檢查或熟練檢查。

  2.1.3 對於完成執照簽注檢查的申請人,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須在雲執照上規範填寫熟練(定期)檢查工作單,完成相應簽注。

  2.1.4 對於沒有通過執照簽注檢查的申請人,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不需要在申請人的駕駛員執照上進行任何簽注。

  2.2 限制

  2.2.1 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禁止更改任何申請人所持有的執照、等級以及執照上已載明的簽注。

  2.2.2 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禁止增補除被授權實施的執照簽注檢查外的檢查記錄頁簽注。

  2.2.3 如果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不具備考試所用航空器的類別、級別和型別等級(如適用),則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不得在該航空器上實施熟練檢查或定期檢查。

  2.2.4 除經局方批准外,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實施執照簽注檢查應該遵守CCAR-61部第61.215條有關飛行教員實施教學的時間限制以及下列規定:

  a)在連續24小時內,實施飛行部分檢查不得超過8小時。

  b)在連續24小時內,在航空器上實施飛行檢查不得超過3人次。

  c)在連續24小時內,在模擬機上實施飛行檢查不得超過4人次。

  2.2.5 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出現3.2所規定的導致檢查員任期被終止的任何一種情形時,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不得行使考試權利。

  3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任期

  3.1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任期為3年。

  3.2 任期的終止

  3.2.1當出現下列任一種情形,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可以終止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任期:

  a)推薦單位或公司檢查員本人書面要求終止;

  b)飛行中發生飛行事故或事故徵候;

  c)技術檢查時不能秉公辦事,被投訴,經調查情況屬實;

  d)本人執照上相應的航空器等級失去近期經歷或熟練檢查過期等原因導致失去運作資格的,包括失去本人執照上相應的航空器等級的近期經歷、熟練檢查過期、履行考試權利所需的駕駛員執照所賦予權利對應的體檢合格證過期超過90個日曆日等;

  e)獲得飛行檢查委任代表資格的;

  f)考入或調入局方工作,獲得飛行標準監察員資格的;

  g)因調動等原因轉入其他地區管理局的;

  h)不滿足以下每年實施的熟練檢查數量要求:

  (1)對於公司檢查員,在前12個連續日曆月內至少完成4次熟練檢查;

  (2)對於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在前12個連續日曆月內至少完成3次熟練檢查;

  i)在任期內沒有參加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或授權組織的持續培訓或者沒有通過局方組織的履職能力檢查或評估;

  j)對於公司檢查員,適用航空器等級的飛行教員等級失效;

  k) 提供虛假申請材料或填報虛假申請資訊;

  l)飛行標準職能部門認為需要終止其任期的。

  4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聘任條件

  4.1 公司檢查員的聘任條件

  4.1.1 公司檢查員應當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a)熟悉並能公正地執行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標準;

  b)具有正確的判斷能力和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

  c)在所委任的專業上具有足夠的工作經驗和熟練的技術;

  d)熟悉與所委任工作有關的最新技術和知識;

  e)持有現行有效的相應航空器類別、級別、儀錶等級和型別等級的飛行人員執照,並具備相應的飛行教學資格;

  f)近三年內沒有因個人原因發生飛行事故徵候或者飛行事故;

  g)近三年內具有飛行教學的經歷;

  h)依據CCAR-121部第121.411條、第121.413條或CCAR-135部第135.339條、第135.343條制定並經局方批准的本公司檢查員訓練大綱完成訓練。

  i)持有履行考試權利所需的駕駛員執照所賦予權利對應的體檢合格證;

  j)參加了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或授權組織的任前培訓。

  k)熟練使用與公司檢查員履職相關的移動智慧設備。

  4.2 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聘任條件

  4.2.1 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應當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a)持有現行有效的適用航空器等級的飛行人員執照,並具備相應的飛行教學資格,至少具備不涉及增加執照、等級的轉機型訓練或各類作業項目訓練的飛行教學經歷;

  b)持有履行考試權利所需的駕駛員執照所賦予權利對應的體檢合格證;

  c)近五年內具有飛行教學的經歷;

  d)近三年內沒有因個人原因發生飛行事故徵候或者飛行事故;

  e)具有中國國籍;

  f)熟練使用與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履職相關的移動智慧設備。

  g)參加了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或授權組織的任前培訓。

  4.2.2 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應當滿足以下經歷要求:

  a)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飛機)

  (1) 2,000小時機長時間,其中在擔任考試員的機型上至少100小時機長時間;150小時儀錶時間,其中真實儀錶飛行時間至少50小時;

  (2)如果在模擬機上實施熟練檢查,則需要200小時模擬機教學的時間,其中在擔任考試員的機型模擬機上至少50小時教學時間。

  b)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直升機)

  (1)1,000小時機長時間,其中在擔任考試員的機型(或近似機型)上至少100小時機長時間;

  (2)如果在儀錶條件下實施熟練檢查,則需要150小時儀錶時間,其中真實儀錶飛行時間至少50小時;

  (3)如果在模擬機上實施熟練檢查,則需要200小時模擬機教學的時間,其中在擔任考試員的機型模擬機上至少50小時教學時間。

  5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聘任程式

  5.1 推薦

  5.1.1 公司檢查員的推薦

  按照CCAR-121部或CCAR-135部運作的航空公司可按公司檢查員應當具備的基本條件的要求進行推薦,並將申請資訊通過FSOP系統提交給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申請資訊附件至少包括:

  a)按照檢查員訓練大綱完成訓練的訓練證明。

  b)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或授權組織的任前培訓記錄。

  5.1.2 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推薦

  按照CCAR-135部或CCAR-91部運作的航空公司可按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應當具備的基本條件的要求進行推薦,並將申請資訊通過FSOP系統提交給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申請資訊附件至少包括:

  a)附件1《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申請表》

  b)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或授權組織的任前培訓記錄。

  5.1.3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根據工作需要聘任合適數量的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

  5.2 審查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負責審查轄區內各航空公司推薦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資格,並決定是否批准。

  6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任務指派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執照簽注檢查任務由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授權申請人所屬合格證持有人主任/協管運作監察員通過FSOP系統指派。

  7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考試程式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考試程式按照《飛行考試員工作手冊》要求進行。

  8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考核

  8.1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依據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年度工作、考核數據、培訓情況以及監管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和主任/協管運作監察員意見等,對其進行考核。

  8.2 除經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批准外,公司檢查員在考核年度內須至少完成熟練檢查共計4人次。

  8.3 除經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批准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在考核年度內須至少完成熟練檢查共計3人次。

  8.4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根據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全年的工作情況進行綜合評估作出考核結論。對考核不合格者,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將終止其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資格。

  8.5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可以根據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表現對其進行檢查並且有權指派有資格的人員對已被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實施了簽注檢查的申請人進行復查。

  9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文件填寫和報告

  9.1 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代表飛行標準職能部門實施執照簽注檢查後,應對申請人的飛行技術狀況當場作出結論,24小時內填寫紙版執照檢查記錄欄,在雲執照上填寫熟練(定期)檢查工作單。公司檢查員簽注紙版執照檢查記錄欄時,應註明“公司檢查員”字樣。

  9.2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遇到特殊情況或不能決斷的問題時,應在72小時內填寫附件2《特殊事件報告表》,提交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

  9.3 任期內,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應在每年的1月份向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報告前12個日曆月的工作情況,填寫並上報附件3《年度工作報告表》。

  10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培訓

  10.1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應自覺學習有關法規和專業知識,積極參加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的專題培訓。

  10.2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在聘任前,參加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或授權組織的任前培訓。

  10.3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在任期內,參加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組織或授權組織的持續培訓,包括對有關的民用航空規章以及飛行標準管理程式、諮詢通告、工作要求的宣貫,對轄區內飛行員訓練、考試工作情況的總結,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等。

  11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檔案管理

  11.1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工作檔案由《特殊事件報告表》、《年度工作報告表》、培訓證書等相關資料組成。

  11.2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應建立健全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檔案管理體系,妥善保存相關資料。

  11.3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工作檔案至少保存6年。

  12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監督

  12.1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負責監督轄區內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工作,並在中南局網站公佈監督電話,接受相關投訴並負責調查核實。

  12.2 各監管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按照管理局職責分工,對轄區內各航空公司、訓練機構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日常檢查工作進行監督檢查。

  13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責任追究

  13.1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在技術檢查時不能秉公辦事,經調查情況屬實,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將終止其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資格。局方不再受理其擔任公司檢查員或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的申請。

  13.2 公司檢查員和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在技術檢查時,涉嫌違紀違法的,依法移交相關部門處理。

  14 附則

  14.1 本辦法由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職能部門負責解釋。

  14.2 本辦法自下發之日起實施,有效期三年。

 

  附件1:通用航空熟練檢查員申請表

  附件2:特殊事件報告表

  附件3:年度工作報告表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