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機場多措並舉開展春季鳥防強化工作

  為做好春季鳥防強化工作,三亞機場結合實際鳥情,多措並舉,從根源問題切實加強鳥防工作,保障航空器運作安全。

  及時部署方案,合理安排工作。結合近期三亞地區晝夜溫差小,降雨增多,草坪植被逐步返青,昆蟲個體發育等環境特點,針對當下鳥類活動情況,三亞機場高度重視,積極應對,整理歷年鳥情活動數據,分類危險鳥種,劃分風險區域。從實際情況出發,制定了《三亞機場鳥擊防範專項工作提升方案》,並依據方案內容重點開展當前鳥類防控、治理工作。

  強化設備運用,建立趨避環境。從聽覺、視覺、嗅覺、物理攔截、人力驅趕方面多維度開展驅鳥工作。根據飛行區鳥類活動特點與重點分佈區域,積極調整場區內聲波驅鳥器、煤氣炮等驅鳥設備的擺放,更換驅趕音效,減緩設備適應性。視覺驅趕方面,增設了20條彩色風輪、15面驅鳥彩旗,10套風動閃光碟機鳥器、6套充氣假人等驅鳥設備投放數量,強化視覺驅鳥措施,形成規模性。增設攔鳥網基礎,擴大鳥網攔截區域,調整鳥網構型,強化阻攔性。加大驅鳥劑等化學藥劑投放數量,增加投放頻次,延長時效性。同時,在跑道南側設置氨水緩釋桶,利用氨水散發的刺激性氣味驅趕鳥類,形成趨避性。另外,增派驅鳥人員與車輛,固化跑道南側重點區域的巡視驅趕,抵近戰線,強化驅趕及時性。

  深化生態治理,消滅食物源頭。為徹底斷絕鳥類食物源頭,控制鳥類活動數量,減少鳥類覓食頻次,三亞機場根據本場生態發展情況,全面開展了飛行區生態治理作業。一是嚴控場區內草坪植被高度,增加作業頻次,頻繁開展人工和機械割草作業,破壞昆蟲生存環境,減少昆蟲覓食源;二是增加藥劑使用種類,科學配比藥劑,降低昆蟲抗藥性,使用新型霧狀噴藥車配合圈式滅殺法,堵截、滅殺昆蟲,抑制鳥類食物源,減少鳥類覓食頻次;三是人工回填、機械碾壓飛行區內土壤,提高土面區壓實度,減少鼠類、蛇類、爬行類動物巢穴。此外,三亞機場持續落實“七治”治理方案,做好飛行區基礎生態管控,盡力消除鳥類活動吸引因素。

  干預棲息環境,降低鳥類基數針對年初燕類鳥活動數量增多現象,三亞機場依據 2021年燕巢排查路線及地點,進行了巢穴復查工作。目前已排查鳥類新築巢穴105處,後續將聯合小區物業等單位緊盯機場周邊燕巢發展變化情況。同時,開展了鳥類棲息地強化管控工作,清理機場周邊荒地樹木2000余棵,干預機場區域鳥類棲息地形成,迫使鳥類遠離本場。

  緩解人鳥矛盾,共用和諧藍天。與鳥類共用同一片藍天,是鳥防工作的願景。在保障航空器安全運作的前提下,三亞機場的鳥防工作始終堅持以生態環境治理為主,驅趕為輔的工作思路,從生態三角出發,綜合治理,管控適宜鳥類棲息、覓食的環境,減少機場內的吸引因素,控制飛行區內活動的鳥類數量。為了緩解航空器安全運作與鳥類自由翱翔的矛盾,與這些“不速之客”鬥智鬥勇,三亞機場不斷在防鳥與護鳥之間摸索、尋求平衡。攔鳥網是民航業內各機場普遍使用的重要鳥擊及動物侵入防範設施設備,其作用是營造物理屏障,阻攔低空飛行的鳥類穿越跑道運作區域,降低航空器起降階段鳥擊航空器的風險,而非以捕捉鳥類為主要目的。對於在機場內捕獲的活體鳥類或者其他珍稀野生動物,三亞機場會及時送至三亞市野生動物保護站或者運送至遠離機場的地點放生。

  隨著夏季的到來,鳥類活動將更為頻繁,三亞機場將提前做好準備,圍繞“一季一案”“一鳥一策”的治理方針,高效開展鳥防工作,並不斷搜尋鳥害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積極完善、整改,最大限度地防範和減少鳥擊航空器事件的發生,為飛行安全提供保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