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中南地區機場運輸生産持續增長

  20169月中南地區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2004.4萬人、貨郵吞吐量35.8萬噸、起降架次20.5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16.1%8.9%9.7%

  本月運輸生産運作有以下3個特點:

  第一,中南地區機場客運生産佔行業比重逐月提升,9月佔比提升至23.1%,説明中南地區機場客運生産對行業貢獻率逐漸加大,增速穩居行業第二,分別高於華東、西南和華北地區4.8個、6.8個和4.2個百分點。9月中南地區航空需求增速迅猛,國際業務量高速增長,國際航線旅客吞吐量完成171萬人,同比增長26.5%。由於國際市場旺盛需求,中南地區相關機場進一步吸引航空公司完善國際航線佈局,加大開拓、培育國際航線的力度。9月中南地區相繼開通、加密多條國際航線、航班,其中深圳機場開通至西雅圖航線,成為深圳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直飛美國航線,廣州機場開通至馬六甲直航航班,這是中國大陸首條直達馬來西亞馬六甲的航線,武漢機場開通至澳大利亞黃金海岸航班。

  第二,圓滿完成中秋節假日運輸和東盟博覽會運輸任務。中南地區各機場“中秋”小長假期間(15日至17日)不僅運營平穩有序,還精心準備了多彩中秋活動,為中秋旅客出行增添濃濃的節日氛圍。中秋節假期,中南地區機場保障安全運輸起降1.4萬架次,同比增長3.6%,運送旅客172萬,同比增長6.2%;“東博會”(11-14日)期間,南寧機場為向東盟各國客商提供更便捷、快速的空中交通保障,除了運作原有的南寧至吉隆坡、新加坡、曼谷等東盟國家首都定期航線航班外,還引進航空公司增開了南寧至菲律賓馬尼拉、汶萊斯裏巴加灣、印尼雅加達等東盟國家首都的直航包機航線航班,實現了往來東盟國家首都航線航班全覆蓋,“東博會”期間南寧機場共保障運輸起降1028架次,同比增長9.6%,運送旅客12.7萬人次,同比增長7.6%

  第三,中南地區機場貨郵運輸生産發展快於行業均速的幅度持續加大,9月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速高於行業4.4個百分點,環比提高了2個百分點。其中深圳機場貨郵運輸生産增速在百萬噸級機場中位居第一,同比增長13%,據初步統計,深圳機場9月貨運增速不僅高於全國前十大機場的平均增速,更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主要機場中處於領先地位。深圳機場吸引航空公司進一步加大全貨機的投放力度,貨運業務結構進一步優化,新開國際航線腹艙貨量、新開全貨機的貨量以及快件貨量的快速增長,促進了深圳機場國際和地區貨運大幅增長,從而促進了中南地區機場貨郵運輸生産的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