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機場集團2017年實現旅客吞吐量4686萬人次

  2017年,海航機場集團共實現旅客吞吐量4686萬人次,航班起降33.3萬架次,貨郵行吞吐量65.8萬噸,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179萬人次,增長幅度分別為18.97%17.74%24.05%56.59%,均高於行業平均增長水準,圓滿完成全年安全生産運營保障任務。 

  2017年海航機場集團運營管理的多家機場旅客吞吐量均創新高,其中旗下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完成2258萬人次,經過短短6年時間實現客流量翻一番的目標;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在只有一條跑道滿負荷運作情況下,通過科學運營管控,全年旅客吞吐量達1938萬人次;宜昌三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萬人次,瓊海博鰲機場通航當年客流量便突破30萬人次,,各機場均實現新的跨越式發展。 

  在過去的一年裏,海航機場集團加密航班,優化航線網路,開通多條國際直飛航線,全年國際及地區旅客達179萬人次。截至目前,旗下成員機場共計通航航線553條、通航城市401個;其中新增國內航線177條、國際及地區航線20條,重點開闢東南亞及俄羅斯航線,與東南亞八國(除緬甸、汶萊)首都及主要旅遊城市、俄羅斯九座城市航線網路實現連接,海口至雪梨的洲際航線也即將開通。 

  安全是民航發展的生命線,海航機場集團旗下各機場始終將安全運作放在工作的首位,以資訊化為引領,應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建立海航機場安全資訊數據共用平臺,在“一崗雙責”的指導思想下成立安全管理機構,形成全過程、可追溯的安全監管體系,多措並舉推進安全監管,成功實現2017年全年零事故,各項安全生産指標可控。 

  此外,海航機場集團還積極落實民航局“人文機場”建設要求,研究旗下各機場本地文化特色,打造亮麗的城市名片。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旅客可以穿行于綠意盎然的“呀諾達熱帶雨林”;在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則能領略到別具一格的“熱帶海洋特色文化”;在宜昌三峽國際機場觀賞到三峽巴蜀文化墻。 

  海航機場集團還積極響應民航局提出的“制定實施綠色機場建設標準”,通過搭建能源管理體系,將綠色發展融入機場生産運作的各個環節。如在航廈公共區域,大面積自然採光,改造高效節能型風櫃,減少空調、照明等電耗370多萬度;引入飛機地面電源、空調等橋載設備33套,每年節約飛機燃料50.13萬公斤以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多噸。 

  在“智慧機場”建設方面,海航機場集團通過整合機場全生命週期管理不同階段的業務數據,以機場建設、通航籌備、運作管理、服務管理、業務培訓等核心內容分別推進運營管控平臺、服務品質監管平臺、業務培訓平臺三大資訊化系統,成員機場也相繼引入生物識別、自助登機、室內導航等應用系統,進一步提升機場運作效率和服務品質,實現機場管理的系統化、專業化、標準化。 

  新的一年,海航機場集團將緊緊圍繞十九大戰略發展指南和十三五規劃,在民航業發展的重要戰略窗口期,把握國家建設“海洋強國”及“環海南經濟旅遊合作圈”的戰略機遇,統籌整合國內航線資源,不斷深化國際航空市場的開發佈局,繼續為中國經濟建設和民航事業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