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機場2017年旅客吞吐量達1391.6萬人次

  2017年全年,南寧機場共計完成旅客吞吐量達1391.6萬人次,同比增加235.6萬人次,增長20.4%;其中國際及地區航班旅客吞吐量達107.5萬人次,同比增長8.5%。共保障本場起降10.8萬架次,同比增加1.3萬架次,增長14.9 %。貨郵吞吐量達11萬噸,同比增長5.6%。多項指標取得新突破:首次實現每月旅客吞吐量超100萬的常態化,月均達116萬人次;國際及地區航班旅客首次突破100萬人次;保障本場起降架次首次超10萬架次。同時,還首次實現了旅客吞吐量年凈增超200萬人次以上,全年旅客吞吐量增幅位居中南地區千萬級機場首位,在全國機場旅客吞吐量排名上升至第26位。 

  一是積極溝通,優化航線網路佈局推動運輸生産快速增長。今年以來,為更好服務廣大旅客,滿足旅客乘機出行需求,南寧機場提前謀劃,以夏秋及冬春兩次換季航班時刻協調會為契機,優化航線網路結構,大力推動了南寧機場航線航班量的快速增長。2017年,累計執飛航線達到173條,其中國內航線144條,國際及地區航線29條。實現與107個國內外城市的通航,其中國內城市82個,國際及地區城市25個,覆蓋了除拉薩外的所有國內省會城市及新加坡、吉隆坡、曼谷、普吉島、清邁、芭提雅、巴厘島、雅加達、河內、金邊、萬象、仰光、暹粒等19個東盟主要城市。形成了以幹線為主、支線為輔、干支互補的航線網路結構,機場通達性和便捷性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二是加強合作,鼓勵航空公司加大運力投放力度。南寧機場積極與航空公司的溝通協調,先後走訪了20余家航空公司和區外機場,就加強合作、增派運力、增飛航線航班、共同謀劃拓展南寧航空市場進行了充分的交流並達成共識。20171029日,冬春航季換季首日,南寧機場迎來了奧凱航空在南寧機場投放3架駐場運力並成立過夜基地,標誌著南寧機場實現了同時有南方航空、深圳航空、北部灣航空3家基地公司以及奧凱航1家過夜基地公司。此外,隨著北部灣航空機隊規模不斷擴大,新增4架駐場運力,佔南寧航空市場份額逐步提升。目前,運營南寧航線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共有50余家,駐場運力達到40架以上, 

  三是深挖“陸側”市場潛力,為航線航班提供更充足的客源支援。為進一步開發航空服務網點行銷功能,擴大市場銷售量,充分發揮各網點對航空客、貨源聚集的功能作用,南寧機場開通了4條至市區機場巴士及14條省內地面班線,管轄的56個航空服務網點累計運送往返機場旅客115萬人次。出臺地面班線補貼政策,針對現有經營困難的部分及新開的地面班線給予適當補貼,穩定和激勵增開地面班線。此外,在加密機場巴士至南寧高鐵東站每30分鐘一趟外,根據實際旅客情況,適時增加班次。通過完善連接更多航空服務網點及至市區的“空地”和至南寧站及東站的“空鐵”聯運,為旅客提供“家門”至“艙門”的便捷服務,大力拓展了“陸側”客源市場,為航班源源不斷輸送航空旅客。 

  四是雙管齊下,“線上線下”加強宣傳力度。“線上”方面,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社交媒體及移動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人們無處不在的生活方式,新一代旅客也改變著傳統享受服務的途徑。南寧機場借助官方微信公眾平臺用戶基數日益龐大,覆蓋範圍廣,使用門檻低,服務功能豐富的優點,積極推送機場最新資訊、新航線宣傳、航空旅遊産品、優惠促銷政策等一系列相關宣傳資訊,讓旅客通過手機及時了解機場最新資訊。2017年南寧機場官方微信公眾號共推送資訊205條,累積關注人數達15314人,同比增長42.4%。同時,通過拍攝南寧機場航空市場宣傳片,以及在地鐵傳媒、廣播電臺、報社等主流媒體平臺上進行廣告投放,向廣大市民傳遞南寧機場航線航班、地面交通網路等相關資訊,吸引潛在航空客源。“線下”方面,2017年南寧機場組織相關航空公司、南寧主要旅行社及包機企業,共前往玉林、哈爾濱、鄭州等城市舉辦航線航班推介會。通過推介會的形式就南寧航空市場、南寧機場發展概況、航線網路、新航季航線航班、地面班線等多方面向當地旅行社代表、媒體代表進行了詳細介紹並得到熱烈反響。 

  下一步,南寧機場將緊抓新機遇,迎接新挑戰,繼續加快面向東盟的國際門戶樞紐機場建設,結合國家“一帶一路”等發展戰略,在大力發展航空市場,打造更多精品航線,進一步完善和豐富航線網路的同時,繼續以安全為基礎,以旅客角度為出發點,不斷提高旅客服務品質,更好服務於廣大旅客,在打造成為廣西“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的道路上不斷前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