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機場集團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萬大關

  2018年,海航機場共實現旅客吞吐量5247.69萬人次,航班起降36.35萬架次,貨郵行吞吐量81.52萬噸,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211.45萬人次,同比增幅分別為6.31%、5.40%、14.87%和17.69%,其中運營航線國內航線536條、國際地區航線82條,海南省內四家機場合計實現旅客吞吐量近4500萬人次,同比增幅5.74%,圓滿完成全年安全生産運營保障任務,實現了穩中求進、穩定增長的既定目標。

  一是成熟運營管理模式,旗下機場客流再創新高。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及三亞鳳凰國際機場通過積極拓展航線,分別於今年突破2400萬人次及2000萬人次,躋身全國千萬級機場前列,目前,海南省已擁有2家超兩千萬級國際機場。此外,瓊海博鰲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超過55萬人次,增長幅度超過73%,這是繼2017年客流量突破30萬人次後迎來的又一個新跨越。三沙永興機場全年在僅有1條包機航線的情況下,2018年客流量超過5.8萬人次,同比增長17.8%,服務駐島軍民。值得一提的是,在下轄的9家在運營中小機場中,宜昌機場2018年的客流量更是攀升至近300萬人次,增幅超過30%;濰坊機場客流量突破70萬人次,增幅逾21%;營口機場客流量近30萬人次,大幅度增長45%;松原機場客流量超過16萬人次,增長幅度更是超過5.6倍,獲得松原市政府多次點讚。

  同時,海航機場旗下機場2018年共執行航線618條,同比增加69條,增幅12.57%,通過培育、加密國內外航班,增大樞紐航線執行密度,拓寬航線網路的覆蓋範圍,對完善、豐富當地交通運輸體系,促進社會經濟和旅遊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成為各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強大助推器,為深化改革開放建設搭建便捷的空中橋梁。

  二是加快機場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海南高品質發展基礎。加快美蘭二期工程建設,夯實海南高品質發展基礎,儘快實現海南島“南北東西、兩幹兩支”的機場佈局,全面促進機場的運作保障能力提升,逐步將海南機場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際樞紐空港。目前,美蘭機場二期改擴建項目中飛行區工程跑道、滑行道、站坪基本完工,正在推進站坪照明、圍界、東垂滑施工;T2航廈主體結構、鋼屋架結構順利完工,正在全面開展金屬屋面及玻璃幕墻安裝作業以及室內綜合管線和設備安裝作業,計劃2019年投入運營後,海口機場整體保障能力將全面提升,按設計能力,未來海口機場航廈面積達到35.1萬平米,機位174個,可滿足吞吐量3500萬,貨郵40萬噸;而鳳凰機場三期改擴建項目也已完工投入使用,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2000萬至2500萬人次的服務保障需求。此外,海口機場、三亞機場致力推進智慧空港建設,實現機場的大數據智慧化管理,以海口機場為例,已成功實現全流程自助通關服務,同時安保全流程優化試點申請已得到民航公安局的批復,“刷臉通關”服務指日可待。

  三是結合地方旅遊特色打造亮點服務,豐富旅客不斷增長的出行需求。為滿足往來旅客的不同需求,海航機場通過整合多家機場資源,提前部署,根據旗下機場地域特色及需求,打造多項亮點服務,其中,為深入踐行民航“真情服務”理念,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旗下海口機場及三亞機場紛紛在推出了“軍人依法優先”基礎上延伸優先服務範圍,為軍人、軍屬及烈屬等提供全流程、高品質的優先及專屬服務;此外,為滿足“候鳥”旅客赴瓊過冬需求,海口機場完成了場區內所有母嬰室和特殊旅客服務區的改造升級工作,為旅客帶來更加舒適的出行體驗。

  未來,海航機場將繼續堅持民航局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緊抓國家建設“海洋強國”及“建設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的戰略機遇,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59國入境旅遊免簽及離島免稅提額政策效應,加快推進內部一體化資源整合,繼續加密海南直達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國際航線,向更高品質、更高效率、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為建設民航強國事業再立新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