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部署春運期間航空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根據民航局《關於認真做好2020年民航春運工作的通知》要求,為貫徹落實“真情服務”要求,切實提高民航服務品質,做好春運期間航空運輸服務保障工作,近日,中南局下發通知,對轄區各單位提出工作要求。

  中南局要求各單位,一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發揮運管委作用。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旅客服務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對照《航班正常管理規定》,梳理各項旅客服務保障流程和應急處置方案,明確並落實各自在春運期間航班正常保障和航班延誤處置工作中的主體責任。各機場公司要充分發揮運管委的組織協調作用,強化運作協同,形成統一指揮、分工明確、溝通及時、配合密切的工作機制,及時協調各駐場單位,共同做好春運期間的旅客服務工作。二要精心組織,堅持真情服務,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加強對殘疾人、老年人、無成人陪伴兒童等特殊旅客的關愛,為軍人、消防人員及其隨行家屬提供優先優待服務。航空公司要嚴格執行民航局相關規定,針對機票退改簽、超售、行李運輸、航班延誤、資訊告知、投訴處理等社會關注的重點環節,做好各項資訊告知工作;做好超大行李的卡控,避免因機艙門口托運作李導致的航班延誤,杜絕鋰電池進入腹艙。三要密切關注大面積航班延誤和單個航班長時間延誤,避免發生群體性事件。各單位要抓好春運期間的航班正常和旅客服務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努力減少航班延誤;要對照《航班正常管理規定》,結合春運特點進一步完善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預案和機上長時間延誤應急預案,妥善做好航班延誤的處置和旅客服務;各航空公司要合理調配安排運力,預留備份運力,在預知大面積航班延誤後,快速評估,通過取消、合併、補班等方式調整航班計劃,及時疏散滯留旅客;航空公司要落實航班延誤的主體責任,重點關注單個航班長時間延誤問題,要完善相關地面服務代理協議,明確航班延誤後的服務標準和許可權,確保航班延誤時,能快速為旅客提供退改簽、食宿和補償等工作,避免發生群體性事件。四要落實責任,做好監管工作。各監管局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加大對重點單位、關鍵環節的監管力度;加強轄區內春運旅客服務的督導工作,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春運期間,中南局將加大工作力度,強化督促檢查,切實做好春運期間航空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