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加快西安枢纽建设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枢纽建设,加强与东航集团的合作,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79日,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加快西安枢纽建设座谈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东航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王长益、民航西北空管局局长谢林岩、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王海鹏出席会议,省发改委、交通厅、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东航集团、西部机场集团及陕西民航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梁桂指出,在陕西发展“三个经济”的关键时期,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搭台,各方共同商讨推动西安枢纽建设,对陕西民航乃至陕西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陕西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稳住经济发展大盘,提升发展质量,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尤其是在东航等民航相关单位的支持下,西安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西安国际航空枢纽规划、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第五航权开放使用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他希望,在民航各相关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在省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民航在陕西“三个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为陕西追赶超越、为三秦父老乡亲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李养民感谢省委省政府、西北民航各单位长期以来对东航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东航作为央企,目前是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东航将坚定不移地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西安枢纽建设,坚定不移地承担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他指出,当前西安枢纽建设正处于非常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各方的高度重视,西安的区位优势以及机场良好的运行环境,是再出发更奋进的起点。他就枢纽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明确枢纽建设的概念;二是明确建设枢纽的目标和路径;三是明确枢纽建设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 

  王长益感谢省委省政府、省市相关单位以及东航多年来对西北民航事业的支持。他指出,西北民航各相关单位要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紧盯目标任务与关键环节,久久为功,共同推进西安机场枢纽建设,管理局将在政策配套、时刻资源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他强调尤其要绷紧安全工作的弦,全力以赴抓好安全。他表示,将坚定信心,与民航各单位同心同向,把西安乃至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东航集团就东航在西安枢纽航线规划情况、东航西安枢纽航线规划推进落实情进行了重点汇报,西安咸阳国际咸阳机场汇报了西安枢纽建设发展情况。与会同志围绕西安机场枢纽规划建设、机场协同运行、机场三期建设、航线网络布局、时刻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近年来,西安枢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国内通达能力、客货运增长、航班正常性方面,都位居全国十大机场前列,成为排名全球第45位的大型国际枢纽。东航围绕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按照“强枢纽、扩能力、促发展”的陕西民航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大服务”的陕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格局建设,服务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东航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市场份额最大的航空公司,2018年完成旅客运输量1272万人次,在西安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份额占比为28.5%。目前每天围绕西安市场运营的飞机有77架,日进出港航班310余班,每天提供座位近5万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