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积极支持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标准化建设

  2017年12月民航局批准在陕西省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性活动试点,在西北管理局的支持指导下,试点企业京东天鸿科技公司在总结常态化运营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标准化建设,并结合安全能力建设项目,围绕“制定无人机从事物流配送经营活动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推动试点企业制定安全运营标准”试点目标,起草了“轻小型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营规范”标准草案。标准草案明确了物流无人机配送活动相关术语的定义、适用范围、运营条件、运营流程、维修保养、特情处置、安全保障、服务管理以及其他相关要求,并将积极申报作为行业团体标准予以发布。

  2019年10月22日,京东天鸿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轻小型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营规范”标准研讨会,试点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起草背景、欧美物流无人机团体标准的相关情况以及草案的主要内容意义。民航局运输司、物流无人机企业、民航院校相关专家教授以及行业协会等参会人员围绕标准草案的内容,逐字逐条进行了研究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西北管理局余文亮巡视员参加研讨并讲话,他首先代表管理局对民航局运输司、试点企业以及参会专家一直以来对西北地区通用航空试点工作的支持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试点任务即将到期,试点企业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紧紧围绕民航局批复的试点目标,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扎实工作,抓紧做好相关总结收尾工作。最后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标准草案,积极支持试点企业,争取申报行业团体标准,共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无人机物流配送标准体系,切实推动和规范无人机物流配送新业态的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