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组织开展冬季山区航空不安全事件调查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西北局调查队伍建设,提高监察员航空不安全事件调查能力,西北局于11月11日至13日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终南山秦楚古道区域,举办了一次冬季山区航空事故调查演练,西北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铎,副局长兼总飞行师孙剑岷,监管局及机关业务部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此次调查演练分别成立了以陕、甘、宁、青监管局局长为组长的四支调查演练队伍,通过调查培训、事故调查现场演练、调查成果汇报展示三个环节开展。首日,所有参演人员通过户外防护技能、现场勘查、调查问询、摄影及报告撰写等培训和经验交流等紧张日程安排,逐步进入到了应急状态。演练第二日,秦岭天气由晴天转为大风、低能见、雨雪天气,为当日现场演练提供了更加真实的演练场景。各参演队根据通航事故演练脚本和任务书,接到“事故”信息报告后,提前做好所有新配发的先进调查装备的准备和任务分工,根据现场坐标,山区徒步抵达“事故”现场,完成现场指挥部搭建。各调查组组长按照总指挥指令,组织队员根据飞机“事故”现场初始情况进行调查任务分工,并对现场进行保护、毒物辐射侦测,确定无影响后,克服大风雨雪低温天气的影响,按照调查检查单,通过现场飞机“残骸”证据搜寻,勘查拍照取证、测量绘制现场图、人员访谈等工作环节,深入细致的完成现场勘查工作。同时,此次演练首次使用航空事故调查专用无人机,对“事故”现场进行空中航测,并完成了现场航拍照片的拼接绘制。为提高调查队伍的事故分析能力,各调查组返回营地后,连夜通宵完成调查分析报告和汇报PPT,并在第二日进行汇报,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专家领导点评,标志着此次演练举办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西北局监察员对调查程序、装备应用技能的掌握能力,强化了调查队伍事故现场勘查组织与实施能力,锻炼了意志,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监察员对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夯实调查队伍“三基”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