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回暖为西北市场发展赋能

  旅游业和民航业是国家两大战略产业,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拉动作用。据统计,2021年,我国旅游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达4%,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7.5%,民航业对经济的贡献也日益突出。“旅游产业兴则航空市场旺”,随着暑期旅游市场加快回暖和航旅产品的大量推出,6月份、7月份西北旅客运输量实现环比增长88%、37%,西安、银川、西宁等主要机场单日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均创今年以来峰值,西北民航正在走出疫情阴霾,加快实现恢复发展。

  西北四省山川秀美,物产丰饶,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旅游资源在全国更是独树一帜。2021年,民航局和文旅部联合印发了《促进民航业和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航旅融合指明了方向,民航局发布了“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西北四省有16条航线上榜,延安、榆林、汉中、安康等9个机场被确定为红色旅游机场。2022年以来,在西北局科学引导下,西北民航坚持高标准打造红色旅游航线,以开展“为首次乘机旅客送温暖保畅通”活动和“首乘服务升级行动”为抓手,聚焦革命老区群众出行需求,持续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开展航旅市场营销,为实现航旅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辖区7家机场、6家航司、3家OTA平台联合发力,将首乘旅客服务与红色旅游结合,推出大量航空旅游产品。延安机场“圣地真情”、汉中机场“如意旅程·吉祥相伴”、安康机场“航空旅游集市”、榆林机场“愉快飞·首乘+”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和市场反响,西北航旅融合发展经验被行业媒体多次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旅游市场持续复苏为西北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满足人民出行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

  下一步,西北民航各单位将密切协同配合,加强航旅市场发展规律研究,持续推动首乘旅客服务升级,打造更多航空旅游产品,为航旅融合营造良好环境,为后疫情时代航空市场加快恢复贡献西北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