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主动作为助推暑期航空市场发展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旺季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西北航空市场发展势头持续向好。面对上半年疫情对市场的严重冲击和下半年市场发展的迫切需求,西北局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市场发展形势,科学运用航权政策杠杆,采取积极灵活的航权政策加大市场调控力度,充分激活运输航空市场,真情服务市场主体,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航空出行需求。

  为准确了解市场供需状况和发展趋势,西北局结合辖区“干支通、全网联”、中转便利化、打造通程航班等战略任务的推进实施,对近期国内国际客运市场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航班量供给、旅客运输量、航班客座率、航班计划执行率、主要市场方向等指标数据的趋势性变化分析,形成系统分析报告下发辖区各单位参阅,并提出合理布局市场、预防无序竞争、做好服务和营销工作刺激市场恢复等建议,为航空公司和机场拓展市场提供科学依据,帮助市场主体找准发力点,避免盲目跟风和无序竞争,防止市场主体“内卷”造成不必要的行业资源浪费。

  西北局注重加强后疫情时代市场格局调整后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通过规范完善运输委员会议事制度,实现市场主体申请和行业政府批复的无缝衔接和航权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有效顺应当前市场发展需求。通过座谈了解市场主体迫切需求,努力为排忧解难,在民航局航班评审规则原则范围内,尽可能为航空公司提供“随来随办”的航线航班评审和备案服务,灵活满足航空公司暑期新开航线、加密航班、加班、临时经营等需求,最大可能实现提升辖区航线网络通达性、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有机统一。

  西北局持续深入推进“民航服务规划实施年”主题活动和“西北民航首乘服务升级行动”,充分发挥西北红色旅游资源禀赋,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和民航业发展深度融合,鼓励航空公司和机场加强合作,拓展营销范围,丰富营销手段,打造西北特色服务品牌和航旅品牌刺激市场恢复。成功举办了“西北民航首乘服务升级启动仪式”,指导青海机场公司、榆林机场举办了“青海民航首乘服务升级启动仪式”和“陕西支线机场首乘服务升级启动仪式”,搭建起航空公司、机场、OTA平台三方合作的首乘服务新模式。持续推进首乘服务标准“进手册、进班组、进岗位”活动,推动实现首乘服务经验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首乘服务促发展、保安全、暖民心。

  进入8月份,西安、银川、西宁等省会机场日高峰班次量分别突破870班、230班、260班,日高峰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11万、2.6万、3万人次,三个机场单日两项数据均创今年以来新高。兰州机场8月份已逐步摆脱疫情影响,进入恢复发展得轨道。在生产快速恢复的同时,西北航班运行效率亦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西北实现航班正常率98.03%,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96.75%,同比分别提高9.51和6.1个百分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