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积极支持地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和民航“十四五”通用航空专项规划要求,西北局结合辖区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加强支持引导,带领和鼓励通航企业主动与地方应急、林业等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在确保作业安全前提下,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在地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积极作用;二是协调行业资源,指导企业做好常态化备勤管理,制定完善异地飞行作业应急预案,提升企业应急处突能力;三是强化资质能力建设,定期排查人员资质,确保关键岗位人员资质储备充足,督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运营工作,全面夯实安全运行基础;四是加强驻外机组管理,强化驻外机组人员风险管理意识,督促作业机组严守飞行作业安全底线,严把飞行技术关口,切实做好护林、飞播、灭火等作业安全。

  近年来,西北局持续强化通航工作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在秦岭、黄河等国家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多措并举支持推动辖区内通航企业做好航空护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7月,西北辖区内通航企业坚持常态化护林作业,共完成航空护林作业493小时,护林面积8382万公顷。经西北局推荐,陕西秦汉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名护林机长获得陕西省2011-2022年度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先进个人。

  西北局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部门,针对西北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实际,充分发挥行业政府作用,深化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利用通航资源,汇聚行业工作合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