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全力组织应对西宁山洪灾害通航救援工作

  8月18日凌晨,一场山洪突袭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灾害发生后,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迅速行动,果断应对,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时了解救援工作动态,每日听取运行工作小结汇报,对通航飞行安全和运行保障不断提出具体要求。

  收到灾害信息后,西北局立即启动《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通航应急救援工作程序》应急响应机制,快速筛查通航企业信息,梳理核实应急救援能力,协调空管部门开通救援任务申请绿色通道,全力组织开展灾后通航应急处置工作。结合西安疫情形势,由西北局总协调指挥,授权青海监管局现场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灾情,8月20日西北局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宁山洪灾害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落实民航局领导对应急救灾和航空安全的工作要求,并对通航应急救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

  青海监管局迅速响应,成立现场协调指挥小组,统筹协调青海民航救援保障资源,建立了涵盖西北局机关业务部门、航油、空管、通航企业等单位的应急救援保障协调机制。监管局坚持安全第一,对每次机组的飞行准备、作业状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确保通航飞行安全,每日总结救灾工作动态,协调会商应急救援工作;同时与青海省应急管理厅保持常态化联系沟通渠道,全天对接救援保障任务需求。

  青海空管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通航应急救援气象专班,实时更新、动态发布救灾区域的气象预报信息,空管分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帮助协调救灾飞行计划审批,指定专人负责空管保障工作。

  根据青海应急管理厅指令,陕西秦汉通航公司派出有当地作业经验的机组执行救援任务,截止8月20日共飞行5架次3小时37分,执行空中侦查灾情、投送通信物资、运送消防人员等任务;按照青海省救灾工作部署,青海天美通航公司在20日受当地政府委托,对贵德重点区域安全度汛及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开展空中巡查预警救灾和人员转运任务,共飞行3架次2小时50分。

  目前按照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安排,通航应急救援转入值班备勤状态。下一步,西北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民航局宋志勇局长工作要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发挥通用航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总结通航应急救援经验,加强通航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让通航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