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召开

  1月12日,西北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分析了西北民航面临的形势,对2023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西北管理局党委书记熊杰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稳中求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的工作报告,副局长孙剑岷作了题为《坚持安全第一 强化事前预防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西北民航安全迈上新台阶》的安全工作报告。西北管理局副局长李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西北管理局领导,各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辖区部分运行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年。西北民航各单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民航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行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主责主业沉着应对挑战,统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安全形势紧中趋稳。一是安全形势进一步趋稳。提出“明责任、查落实、要成效”安全整顿工作思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紧盯典型不安全事件,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聚焦主责主业,主动适应安全监管模式新变化,加强审定项目管理,把好持续适航安全关口,辖区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确保了安全形势平稳。二是积极主动恢复发展。完成运输起降29.0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930.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16万吨,通航企业累计飞行3.84万小时。三年来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发挥局方对行业发展引领作用,与西安市政府签订全面推动区域民航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框架,确定4方面12项合作内容;坚持应飞尽飞,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市场复苏。三是协同推动重点建设。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大力推进中小机场建设,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全年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9.4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四是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加强航班正常保障;推进“首乘服务”持续升级,全年共保障首乘旅客3.9万人次。五是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发挥法治引领作用,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强基导向,推进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应急能力。六是纵深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动作风纪律建设,聚焦政治监督,深化巡视整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文化建设。

  会议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十年来,捍卫“两个确立”,政治领航作用凸显。十年来,胸怀“国之大者”,安全态势更趋平稳。十年来,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基础日趋稳固。十年来,狠抓服务质量,运输生产持续提升。十年来,坚持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西北民航实现连续28年的飞行安全和40年的空防安全,安全发展工作取得了新成就,进入了新阶段。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西北民航正处于行业恢复发展攻坚期,要正确分析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实现安全发展。会议认为,辖区面临行业长期处于低位运行导致的风险依然存在,行业复苏后高位运行与资源不足矛盾更加突出,部分运行单位管理链条过长、管理边界不清晰、分子公司管理弱化,安全责任不实等情况有待解决,安全监管资源配置、监管能力与行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有效匹配等考验。会议指出,要重点把握好增强政治意识、系统思维、治理水平、发展信心、统筹能力等五个基本要求。

  会议明确,2023年西北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新发展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系统观念、底线思维,统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坚持安全第一,加快建设步伐,稳促行业恢复,持续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3年,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总遵循,必须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确保安全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一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两个绝对安全”。坚持党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管理,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二是推动航空运输市场有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加快局市协议的推进力度,加强国际交流,丰富生产要素,促进行业与地方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空管保障能力;促进通用航空产业良性发展;强化适航审定基础能力建设。三是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推动“首乘服务”升级活动不断走向深入,持续完善航班正常管理机制,全力以赴做好重大运输保障。四是坚持强基导向,不断增强治理能力。加强专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应急能力提升。五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

  会议对2022年西北民航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23年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2年西北民航各单位坚持党建引领,转观念、树新风,政治担当显著增强;坚持系统治理,防风险、消隐患,安全态势平稳向好;坚持精准发力,盯重点、抓关键,安全基础持续稳固;坚持综合施策,找差距、补短板,监管效能逐步提升。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安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清醒认识当前西北民航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2023年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安全重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着力强化民航安全使命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党对民航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立足实际强三基,着力夯实安全保障基础。要深耕细作提能力,技术应用促安全,从严从实抓作风。三要标本兼治防风险,着力打造安全运行环境。毫不动摇抓好风险防范,毫不松懈抓好隐患治理,毫不放松抓好应急处突。四是多措并举强监管,着力提高安全监管实效。要创新监管机制,强化监管能力,提升监管质效。

  会议对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一要坚守安全底线,强化疫情防控,践行真情服务,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工作,确保春运期间西北民航运输保障平稳有序。二要压实责任,打起精神,全力抓好冬季运行安全,助力行业稳健恢复。三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要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视频”形式召开,西北管理局、各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辖区部分民航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