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积极开展跨区域冬季典型天气案例分析,着力提升气象保障能力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西北局近期对民航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指示,提前部署西北辖区出现极端天气条件下气象应急保障措施,12月15日,西北局结合应急管理部《关于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近期两起冬季典型极端天气案例,组织开展线上跨区域业务交流,辖区各单位气象部门负责人及一线业务骨干共13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黑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专家介绍了11月8日哈尔滨机场冻雾天气过程。专家通过对比分析大气环流形势、展示实况资料、回顾能见度变化过程,阐述天气预报思路,综合分析雾的成因、起止时间及强度,点出预报的难点,并进行复盘总结及反思服务保障过程,提出后续改进的方向。 随后,西安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就西安机场2023年冬季初雪及关中南部罕见的“雷打雪”天气过程,从雷达回波数据、本场及终端区天气实况、高低空系统配置、数值预报模式分析、降水相态分析等方面入手,阐述了预报思路及最终确定的预报结论,复盘天气过程的同时对多种数值预报模式结果进行优劣对比,总结预报经验,修正数值预报结论,为今冬明春极端天气预警预报准确性打好基本功。最后,各单位业务骨干与专家还就逆温层的建立、低云预报、数值预报模式修正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两位专家对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西北局结合11月份西北地区航空安全信息统计数据,对下一步的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管理部门应加强企业自查,重点对服务保障工作流程、与管制航司的协议开展隐患排查,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应急联动的准备。二是各单位梳理近20年来的典型极端天气,重新进行复盘学习,做好极端天气气象预警预报服务保障工作。三是重点利用天气会商机制,与用户协商预报产品的准确率冗余度;对用户开展满意度调查,收集用户需求;对管制、机场签派等用户开展气象产品培训,明确预报时效性及强度的偏差,助力运行决策。四是要提高思想站位,积极配合USOAP迎审工作,确保明年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