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搭建航空通道助力西安花卉产业出口欧洲
  12月19日,西安市首批鲜花产品搭载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VI2426全货运航班由西安直飞莫斯科,标志着西安市花卉产业出口欧洲空中通道正式打通。这是继西安机场进口中亚樱桃“硬核出圈”之后,西北民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构想,紧抓机遇,加快拓展向西开放“空中丝绸之路”,推动实现“一带一路”空中通道建设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也是航空物流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成功案例。
  今年以来,西北局认真落实与西安市政府“局市协议”,推动民航业与地方经济共谋合作路径与机遇,将助力推动西安花卉产业出口中亚、欧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11月初,西北局接到西安市花卉出口中亚、俄罗斯的航空运输需求后,第一时间组织西安市发改委、商务局、长安区政府和相关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为长安区乡村振兴投资公司与西安机场搭建合作平台,共同研究制定了西安至莫斯科客机腹舱直达、西安经中亚客货机中转联运至莫斯科等在内的两套航空运输方案,并成功推动西安机场与长安区乡村振兴投资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近年来,西安市依托航空运输安全、快捷、高效的运输优势,加大与西北局合作力度,在长安区祥裕口建设了88亩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并制定了鲜花产品航空出口中亚及俄罗斯的产业发展规划。此次运输任务开始前,西北局组织各单位进行了充分准备,根据货物品类制定了花卉包装、运力调配、运输线路方案,完成了海关备案,邀请云南花卉养殖企业全程指导完成了西安花卉出口商检、熏蒸、报关等手续,于12月17日提前两日完成了花卉出口手续办理。
  下一步,西北民航将充分发挥西安独特的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深挖中国和中亚、欧洲双边航空物流市场,指导辖区航空物流企业探索建立海外货站,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通过高质量搭建空中丝绸之路为深化向西开放合作注入新动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