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2023年“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主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以来,西北民航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开展2023年“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主题活动的工作要求,以西北民航“首乘服务升级行动”为牵引,将民航服务与行业恢复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了民航服务与行业发展互相促进,推动主题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
  首乘服务持续升级。西北民航首乘服务先进班组“飞莺”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并在人民大会堂领奖。中国-中亚峰会前夕,南航、长龙航等在西安-阿拉木图、西安-比什凯克等中亚国际航班上开展了“国际首乘”主题活动,西安机场在航站楼建设了“国际首乘”专属休息区,扩大了首乘服务影响,为中国-中亚峰会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首乘服务在挖掘市场潜力,提高航空公司收益方面的作用逐渐显现。截至11月底,西北地区各机场合计保障首乘旅客100770人次。
  运行效率有效提升。充分发挥西北各机场运管委作用,以做好雷雨、冰雪等异常天气应对为重点,加强驻场资源调配和驻场单位协同,对受影响的航班提前发起调时,做好精细化放行排序,全面提升航班运行保障效率,高效应对和处置了辖区各类异常天气影响,确保了航班运行安全平稳有序。1-11月西北地区航班正常率88.31%,同比2019年提高3.93个百分点。
  航空市场加快发展。深度创新“民航+旅游”产品,加强市场推介和营销,深挖航空市场潜力,西北航线网络通达性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夏秋市场高峰期,西北辖区国内通航点由2019年178个增加到2023年的208个,航线由2019年的730条增加到2023年的978条。航空快线建设成果显著,辖区各机场高峰期共打造航空快线、准快线90余条,其中西安机场运营快线22条,快线覆盖全国18个主要枢纽城市。截至11月份,西安已开通国际(地区)客运航线22条,实现了西安至中亚“五国六城”全覆盖。西安机场联合华夏、川航等10家航司开通264条通程航线,形成393个航班组合。
  经过全年活动的开展,西北地区“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11月,辖区运输起降、旅客吞吐量分别完成59.14万架次,7414.34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3%,90.4%。西安机场年度累计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西北民航供需两端持续发力,供需适配度逐步优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