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召开
  

 

  1月16日,西北管理局召开2024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23年主要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4年主要任务。西北管理局党委书记熊杰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安全第一 加快提质增效 着力推动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孙剑岷局长作了题为《强化系统治理 狠抓责任落实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工作报告。西北管理局领导,监管局主要领导,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安全工作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管理局机关及监管局全体公务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西北民航历经三年疫情冲击强基固本、恢复发展的关键一年。西北民航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航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安全第一、党建引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安全形势基本平稳,运输生产恢复有序,基本建设稳步推进,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过去一年,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扎实有力的工作践行“两个绝对安全”,全年辖区未发生运输航空责任原因征候及以上事件,未发生人为责任原因空防不安全事件,实现了第29个航空安全年和第41个空防安全年。航空市场稳步发展,共完成运输起降63.6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7958.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3.32万吨,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2.09%、89.74%、74.91%;通航企业累计飞行5.37万小时、13.82万架次。中国—中亚峰会前夕,在西北民航各单位共同努力下,西安实现中亚“五国六城”通航全覆盖。强化规划引领,基本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7.0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目标的115.68%,同比增加17.64亿元。以首乘服务提质升级为牵引,服务品质得到新提升。当前,首乘服务理念与“一带一路”、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成为引领发展的新质动力,活动开展至今共保障旅客12.64万人次。以调查研究强化发展引领,以法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以监管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以深化合作凝聚治理合力,行业治理能力得到稳步提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基固本增强“两个功能”,正风肃纪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群团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民航由恢复发展转向增量提质的关键一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全行业和西北民航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关注行业需求不足和供需不匹配的矛盾,同质化竞争、异质化竞争同质化虚耗等问题,加强行业供需关系、民航与高铁等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竞合关系等方面政策研究,围绕捍卫“两个确立”,增强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提高统筹能力五个基本原则,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焦重点,深入研究,抓好落实。
  会议明确了西北民航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当前与长远,严守安全底线,提升发展品质,持续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交通强国建设西北民航新篇章。
  会议部署了西北民航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实现高水平航空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狠抓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建立“举一反三”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二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发力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持续深挖局市协议内在潜力,发挥政府对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以新质生产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挖掘航空市场新增长点,提升航空物流服务能力;大力服务低空经济发展。三是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着力提升运营品质。要加强规划引领,推进基本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提升航空枢纽竞争力;稳步开展适航审定;以首乘引领服务品质提升;协同提升生产运行效率;着力推进科教创新。四是坚持强基导向,着力增强行业治理能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水平;着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要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和巡察;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群团工作。
  会议对2023年西北民航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24年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年来,西北民航各单位坚持安全第一,稳字当头,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保证运输增长和安全保障能力相匹配,实现了安全运行和市场有序恢复,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深化,安全运行基础不断夯实。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做好2024年安全工作作出六方面任务部署: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持续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安全与发展。二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治理合力。三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狠抓安全风险管理,坚持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四是狠抓关键队伍建设,夯实安全发展基础。要强化关键岗位人员能力,提高安全监管队伍能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培育积极的安全文化。五是严格规章制度执行,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要推动民航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合规运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丰富安全监管手段。六是推动安全管理创新,提高安全运行水平。要坚持以服务飞行安全为中心,加强安全数据分析应用,不断强化科技支撑。
  西北管理局副局长樊忠毅作会议总结并对春运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严守安全底线。各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研判今年春运客流量大、可能出现的前暖后冷的情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和应对。二是确保航班正常。要针对今年春运特点,全面梳理各项服务保障流程,完善机上延误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三是提升服务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认真开展旅客行李运输专项检查,妥善做好“三超”行李卡控工作,加大“机闹”处置力度,严格查处各类违规违法事件。要充分发挥“首乘”服务经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为广大旅客提供温馨舒心的出行服务。会议特别强调,今年春运结束之日是全国“两会”召开之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完成。
(图片来源:西北民航电视台 周新蕾 张梦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