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监管局对宁夏机场公司开展法定自查调研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机场法定自查能力,强化法定自查工作效能,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推动宁夏民航高质量发展,按照监管局主题教育相关方案工作要求,近期,宁夏监管局对宁夏机场公司的法定自查工作开展调研。
  此次调研由局领导带队,重点围绕机场法定自查主体责任落实,聚焦法定自查体系建设和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和重点环节开展调研。一是开展问卷调查。结合监管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民航局2022年下发的《民航单位法定自查工作规范》要求,监管局精心制作调查问卷,采用线上方式对法定自查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问卷调查。二是听取汇报。听取了近年来机场公司法定自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法定自查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是召开座谈会。与机场公司相关部门领导、重点部门法定自查的专兼职岗位人员等开展了座谈,就法定自查过程中法定自查与安全管理体系融合、监管局检查计划和机场公司法定自查计划的同步研究、法定自查事项库清单更新、问题发现处理的“路径监管”、系统性原因分析和开展月度交叉检查的创新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四是对机场公司公司级、部门级及科室级2022年和2023年法定自查的档案资料进行实地查看。监察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法定自查工作对提升民航生产单位的自律意识和合规水平,确保民航持续安全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是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在调查研究中,宁夏监管局就如何做好法定自查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法定自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好主体责任,提高法定自查质量。持续开展法定自查工作的宣贯,全面加强法定自查工作。二是持续加强对法定自查知识的学习。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对新修订的法定自查规范的学习,苦练基本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三是加强工作落实。严格落实2023年法定自查计划,结合机场实际细化检查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强化系统性原因分析,切实提升安全效能。
  通过此次调研,宁夏监管局对机场公司的法定自查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