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监管局组织召开2024年宁夏民航安全工作会议
  1月24日,宁夏监管局组织召开2024年宁夏民航安全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西北民航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23年宁夏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及运输生产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监管局局长刘国强作题为《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 狠抓责任落实不悬空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工作报告。
  2023年,宁夏民航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行业安全有序恢复航空市场七个阶段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安全运行与恢复发展各项工作,辖区安全基础进一步稳固,运行品质显著提升。全年未发生辖区单位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辖区安全治理取得积极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部署了宁夏民航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十五条硬措施”,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管控突出风险。强化综合治理能力。加强鸟击防范工作力度,落实跑道安全工作要求,加强发动机类风险防范,高度警惕发动机空停风险,加强通航安全风险防范。加强通航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训练飞行组织管理。加强季节性天气风险防范。认真总结研判宁夏地区气候特征,提高预报的及时性、准确性。重视低能见度条件下与有关保障单位的协调与配合提高协同决策效率。加强航空安全信息报送与管理。增强对重要事件信息的敏感性,落实事件信息填报和处理规范要求。加强空防安全工作。切实把依法整治“机闹”维护航空安全秩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理与联合整治,妥善做好民航安全舆情应对工作。三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围绕8项主要任务扎实开展治本攻坚行动。开展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坚持“一问题一方案”,不断提升辖区本质安全水平。四是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推进关键岗位人员资质能力建设,落实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长效机制建设指南,强化教育培训动态管理。深化思想作风建设,及时开展动态分析研究,确保从业人员队伍稳定。加大对员工的关心关爱,积极营造稳定和谐的工作氛围,凝聚起保障安全的工作合力。五是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和规章制度建设。针对近期典型事件开展全链条分析,纳入SMS系统管理流程。强化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紧急突发情况和紧急事件信息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处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