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新中国民航成立和两航起义70 周年。

新中国民航事业因党的初心使命而立、为党的初心使命而兴、靠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而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民航人拼搏奋斗,我国民航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我国民航安全水平世界领先,行业规模居世界前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地位作用日益显现,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日俱增,民航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愈发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才能更好地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今天,我们编纂《典藏民航70年》,以时间为轴,以档案为凭,回顾70年来我国民航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记述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事件,重现新中国民航初创时期的栉风沐雨、改革开放的春华秋实、新时代的砥砺奋进。

知史之不深,必将行之不远。回顾新中国民航70 年的创业史、奋斗史、光荣史,能够让今天的民航人更加坚定初心和使命,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铸就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建设民航强国,就是一场接力跑。70年,我们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不断涉水跋山;70年,我们战胜重重困难,但仍需不断攻坚克难。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民航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政治品质,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道路上奋力前行!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党组书记 冯正霖

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