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推行四舉措確保新行政處罰法有效實施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自2021年7月15日施行以來,東北局多措並舉,督促各單位各部門積極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職能,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保障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助力營造更加公開透明、規範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環境。

  一是加強學習培訓,提高思想認識。將新行政處罰法列入監察員強化通識培訓的重要內容,邀請中南局柳賓處長專題授課,東北局領導和全局監察員集中學法。同時,組織錄製釘釘授課學堂線上微課,解讀新舊行政處罰法變化情況,進一步規範行政處罰行為、嚴格行政處罰程式。

  二是開展普法宣傳,提升相對人知曉率。按照“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要求,各監管局(運作辦)結合自身工作職能,利用日常行政檢查、會議培訓、問題調查等多種形式向行政相對人宣傳新行政處罰法,在東北轄區形成學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三是組織文件清理,規範執法依據。開展規範性文件及制度辦法“回頭看”工作,清理與新行政處罰法不一致、不銜接、不配套的規定。經審查,擬廢止7份,修訂9份行政規範性文件。

  四是嚴格專項治理,規範執法行為。把新行政處罰法貫徹落實情況作為行政執法不規範專項治理工作的重點內容。重點檢查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行使、行政處罰決定執行等方面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指出,均得到有效整改。

  下一步,東北局將進一步採取切實可行措施,做好新行政處罰法貫徹落實的組織推動和指導監督工作,切實提升民航東北地區的行政執法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