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召開月度安全形勢分析例會部署近期安全工作

  5月10日,東北局召開月度安全形勢分析例會,分析4月份安全生産形勢,發佈5月份安全運作及復工復産期間衍生風險提示,宣貫刑法第十一次修正案,明確下一階段的重點安全工作。

  會議指出,一要保持清醒頭腦,將安全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認識到確保安全是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要求,是行業生産與發展的需要,也是監管部門自身的履職需要。二要把握安全規律,慎終如始保安全。要保持高度的警覺,從變數中發現苗頭、趨勢,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事件分析中找到企業的組織系統問題。三要堅持“預”和“防”,始終做好風險防控。要防範恢復生産後的保障能力風險、專業隊伍整體穩定風險、關鍵崗位能力弱化風險、設備設施及航空器的適航性風險、風切變和鳥擊等環境風險。四要集中精力開展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東北民航專項檢查督查。要按照方案要求推進督導督查工作,確保專項檢查取得實效。

  會議點評了近期全局的安全監管工作,對下一步的安全工作提出五點意見:一是提高安全工作敏感性,堅決做好專項檢查工作。要圍繞“兩個聚焦”,確保“兩個絕對安全”,深化專項檢查,落實好“十五條硬措施”。二是強化安全監管政治擔當,嚴格落實“一崗雙責”。要履行好確保航空安全的主責和推動行業發展的主業,落實好“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三是辯證看待當前安全形勢,堅持既定方針不動搖。要繼續優化完善安全監管工具箱,加快推動“五雙”“三簽字”、專業事件等級劃分等工作的深化落實,加強通航安全監管,嚴格管控異地作業和載人取酬活動的飛行安全。四是主動識別變數風險,有的放矢開展隱患風險管控。要持續關注顯性變數風險,主動識別隱性變數風險,運用經驗和規律提升變數風險的敏感性。五是加快監管模式轉型,推進完善治理體系建設。要更加關注組織系統、風險防範、源頭治理、價值文化等方面的問題,加快從管理向治理的轉變,利用好遠端監管的經驗、資訊和資源,推動遠端監管與智慧監管相融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