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組織開展航空器遭鳥擊處置程式優化研討

  為有效管控航空器運作風險,降低鳥擊對飛行安全的影響,8月31日,東北局組織東北空管局、南航北方分公司和瀋陽機場針對航空器遭鳥擊處置程式的優化進行專題研討。

  會議介紹了東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臺管制室航空器遭鳥擊應急處置工作程式及《瀋陽桃仙國際機場鳥擊防範規範化管理手冊》中的鳥擊處置內容,通報了近期轄區單位由於鳥擊引發的安全事件。與會人員圍繞鳥擊後通報程式優化、縮短跑道不可用時間、跑道外發生鳥擊檢查跑道必要性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飛行、管制、機場現場保障分別從各自專業的角度提出了程式優化的觀點和建議。

  會議就紮實做好當前安全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認識,各單位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把聚焦飛行安全作為民航安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嚴守規章、標準的底線。二是加強協調配合,減少航空器因鳥擊檢查跑道的等待時間,機組要提高資訊報告的準確性,空管要做好資訊傳遞和航班調配,機場要提高跑道檢查準備工作的效率。三是優化處置程式,提升業務能力,各單位要通過優化航空器遭鳥擊處置程式,減少非正常復飛的頻次,同時要苦練基本功,將確保飛行安全作為職責和使命,當好民航安全的守門員。

  下一步,東北局將繼續以業務研討為契機,組織開展飛行員、管制員與機場一線人員交流,增進不同專業人員間的工作了解,宣傳落實好“預”和“防”的安全工作理念,確保東北民航航空運作絕對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