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與黑龍江監管局對哈爾濱機場開展聯合檢查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民航局近期安全工作部署,日前東北局與黑龍江監管局對哈爾濱機場防跑道侵入管理和應急救援管理開展聯合檢查,並就黑龍江機場集團的支線機場一體化管理工作開展安全座談。

  檢查組通過實地檢查、查看臺賬、走訪一線人員等方式,對哈爾濱機場的跑道安全小組職責落實情況、培訓與考核工作開展情況、進出地面保護區或機動區作業的工作制度和協調機制制定及落實情況、防跑道侵入管理部門的人員配備及履職情況、年度工作評估開展情況,應急救援預案的修訂和培訓、應急救援物資管理、應急通訊與搬移設備管理、應急救援演練開展等方面進行了詳細檢查。

  座談會上,檢查組結合黑龍江地區機場換季運作的特殊性,圍繞核心風險點,梳理了機場安全工作的近期重點及注意事項,提出三點工作建議:一是機場集團在開展一體化管理工作的過程中應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認識,做好壓力傳導,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和紅線,將風險的“預”和“防”、隱患的“治”和“理”嚴格落實到位。二是高度重視各機場防止車輛、人員跑道侵入管理工作,重點梳理軍民合用機場的軍民航協議簽訂和執行情況,確保聯防道口、聯合驅鳥、聯合維修、聯合清掃等工作落實到位,協議內容與工作開展實際相符合。三是針對近期各機場正在開展的道面狀況和鳥類防範排查工作,機場集團應組織梳理並明確本次排查的執行標準,確保各機場以統一標準開展排查工作,對各機場開展的道面預防性養護和鳥類防範措施效果進行持續跟進,及時消除隱患。

  東北局將持續跟蹤本次聯合檢查發現問題,以及提出建議的整改和落實情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督促黑龍江機場集團壓實壓緊安全主體責任,切實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確保機場的持續運作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