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嚴把管制員資質關口確保空管運作安全順暢

  按照民航局《關於加強管制員資質管理及培訓相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東北局認真籌劃、積極部署,嚴把東北地區管制員資質關口,督促各空管單位開展自檢自查,加強人員培訓,儘快恢復管制員資質常態化管理。

  一是嚴把英語資質。疫情期間,為確保空管單位的正常運作,東北局落實民航局有關精神,共分4批,同意95人次延長管制員執照英語簽注時間,對保障管制員資質的連續性和空管單位的正常運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冠疫情納入“乙類乙管”後,東北局不再因疫情原因批准新的資質偏離,並要求空管單位立即開展全面排查,儘快安排相關人員參加管制員英語等級測試。

  二是提升培訓品質。以聯合檢查為契機,就近期行業內出現的因陸空通話不規範,特別是英語通話能力不足導致的運作風險、跑道侵入風險,以及航班量快速恢復可能出現的衍生風險進行強調。要求空管單位利用管制員復訓等契機,強化管制員大流量下的管制技能培訓和英語陸空通話培訓,嚴控航班低位運作帶來的能力下降、訓練不足等風險,促使管制員能力恢復與航班量恢復相匹配。要求各空管單位持續完善各類特情的應急處置預案,開展管制員應急處置、應急演練等應急保障能力提升培訓,確保正確理解、應對、處理指揮中遇到的特殊情況。

  三是明確監管重點。利用東北地區空管專業監管工作會議等契機,指導各監管局(運作辦)對空管單位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督促其儘快完成各項培訓和考核;對空管單位管制員資質管理相關制度建立情況進行檢查,督促其對管制員執照註冊逾期及英語簽注逾期等情況進行自檢自查;督促空管單位提高認識,充分利用“民航空管專業人員執照管理系統”各項功能,及時正確登記、註冊、變更相關資訊。

  下一步,東北局將重點排查中小機場管制員資質符合性和培訓開展情況,結合“民航空管專業人員執照管理系統”對轄區管制員資質情況進行持續監督與檢查,確保空管運作安全、順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