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深化航空醫療救護試點打通空中生命救援通道

  近日,一架名為“小飛俠”的AC311A直升機從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起飛赴雙遼市轉運一位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僅用時45分鐘即完成病人空轉机運,而採用地面轉運方式則需要近3個小時,縮短了病人救護時間,提高了急救效率。這也是東北地區自開展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以來的首例航空緊急醫療救援作業,標誌著東北地區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按照民航局關於深化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的相關要求,東北局迅速響應,積極落實。一是加強組織溝通。東北局與東北地區各省衛健委積極溝通協調,結合專業分工要求和各省省情,紮實推進方案分工落實。東北局各部門積極配合,全專業保障航空醫療救護各流程環節。二是整合行業資源。東北局對轄區可以開展航空醫療救護作業的航空器及所屬通航企業進行梳理,形成東北地區航空醫療救護航空器清單,並轉發各省衛健委。綜合考量轄區通航企業運營情況及安全記錄,對試點企業名單進行動態管理。協助吉林省衛健委對接通航企業,協助遼寧省衛健委籌備航空醫療應急救援實操演練。三是探索發展模式。東北局利用沈航大等高校學術資源,對國內外成熟經驗和成功模式進行調研,並結合東北區域實際情況,積極從航空醫療救護區域合作發展、共建區域一體化發展模式、實現資源優化共用、降低運營成本、提高運營和使用效率等角度探索東北地區航空醫療救護髮展模式。

  東北局將繼續落實深化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方案任務分工,充分學習先進經驗,利用民航優勢資源帶領東北各省衛健委走出去、學回來,讓航空醫療救護在東北區域內走深走實,建立起更多的空中生命救援通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