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對大連機場機坪運作管理開展專項檢查

  為落實民航局《運輸機場地面車輛和人員跑道侵入防範管理辦法》《運輸機場飛行區場地管理辦法》和東北局《開展東北地區機坪運作專項整治工作》等文件相關要求,確保冬春交替時期機場跑道安全,3月7日,東北局聯合大連監管局對大連機場機坪運作管理開展專項檢查。

  檢查組先後走訪檢查了大連機場飛行區管理部、ACC等部門,重點對大連機場地面車輛和人員跑道侵入防範和飛行區場地管理手冊的修訂、人員培訓考核、不停航施工方案、機坪統一管理、機坪作業現場進行了檢查,同時還查閱了圖紙檔案、考核記錄、設備維護記錄等臺賬。

  從檢查情況看,大連機場及駐場各單位能夠認真落實民航局、東北局文件要求,修訂併發布了《大連機場地面車輛和人員跑道侵入防範管理手冊》,並進行了培訓考核。大連機場ACC組織駐場單位開展了大連機場機坪專項整治工作,從規章制度的編制及執行、機坪運作風險隱患管控、機坪作業人員作風建設、設施設備及車輛維護管理、機坪運作監督檢查、機場運作統一規範等方面開展了自查。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當場提出了整改要求。

  檢查結束後,檢查組向機場通報了檢查結果,對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持續做好地面車輛和人員跑道侵入防範工作,按照手冊要求做好設施設備的配備。二是創新技術,將技防和人防相結合,做好防跑道侵入的預防和處置工作。三是做好不停航施工組織管理,在保證施工品質的同時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四是做好機場設施設備管理工作,按照民航局文件要求開展機場運作關鍵系統設施穩定性專項排查工作,做好機場專用設備管理。

  東北局將持續關注大連機場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機場落實主體責任,確保機場運作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