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機場提高運作服務品質全力做好春運保障工作

  春節期間,長春機場保障航班3578架次,運送旅客55.2萬人次,同比2023年分別增長31.2%、48.0%。其中,2月15日,長春機場迎來客流高峰,當日進出港旅客達6.8萬人次,再創單日客流歷史新高。長春機場提前分析研判春運期間航班架次變化和航班運作規律,針對週期性旺季保障工作特點,早謀劃早部署,做好各運作保障環節有機串聯,以高品質運作效率促進高品質服務發展。

  一是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平臺。長春機場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統籌協調相關運作單位,持續優化機位資源分配策略,確保每日航班保障人員及車輛設備實現快速週轉;聚焦數字化管理,在充分發揮AOC大運作“早研判、早預警、早處置”協同聯動優勢的同時,繼續加強A-CDM系統對涉及地面保障11個關鍵節點的有效管控以及臨界航班的快速處置。春節期間,長春機場通過對主要運作環節與航班正常率的有效監控,成功“挽救”臨界航班21班;針對出行旅客群體多樣化,搭建值機排隊預警機制,及時將不同類別旅客指引到相應值機區域櫃檯,使不同值機區域櫃檯旅客人數始終處於動態變動和趨於均衡狀態。

  二是強化風險防範確保運作安全。為應對特殊天氣可能給航班運作帶來的風險挑戰,長春機場密切關注氣象動態,進一步完善大面積航班延誤保障預案,確保預案啟動時各崗位人員能夠做好惡劣天氣下延誤處置和旅客服務工作。在遠機位特種車輛和行李保障方面,長春機場強化設施設備安全風險管控力度,堅持定時、定點對車輛進行應急檢修,確保特種車輛在服務旅客、航班保障作業過程中零故障;通過狠抓行李服務規範,持續完善行李分揀、碼放標準、提前卡控“三超”行李等方式,確保行李安全、穩妥運送。春節期間,長春機場攔截“三超”行李超過500余件。

  三是持續豐富優化旅客出行體驗。長春機場充分關注不同旅客出行需求,持續完善旅客志願服務舉措,通過常態化開展“紅馬甲”志願者,成立“銀發服務隊”,增設“幫幫盲”引導員和“吉翔護幼”志願者等方式,機場代理航司累計服務保障600余人次關愛旅客,其中無成人陪伴旅客佔比約六成左右。為了讓旅客感受到濃濃的年味,長春機場以 “溫馨春運·回家過年”為主題,開展了系列服務新舉措,將引導服務人員的服裝更換為更具民族地域特色的花棉襖,使一線服務人員與冬日的候機樓互相輝映,成為春運旅途中的流動風景線。

  春運後半程,長春機場將繼續科學研判春運返程客流趨勢特點,統籌各項保障資源,全力做好航空客流承接保障工作,助力旅客順暢出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