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監管局督導轄區航司加強換季運作風險管控

  為貫徹落實民航局、東北局3月份安委會全體(擴大)會議關於切實防範換季運作風險有關要求,督促轄區航司進一步做好航班換季工作,確保換季前後航班運作安全,3月18日,大連監管局根據換季大檢查工作計劃,對轄區航司運控部門換季工作開展專項檢查。

  結合檢查情況,大連監管局對轄區航司運控部門提出五點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落實民航局《“1+4+6”民航安全風險管控總體方案》要求,細化完善簽派放行講解品質提升方案和簽派人員資質管理辦法,不斷提升運作風險管控能力。二是高度重視,認真抓好冬春季節轉換風險防範。冬春季節南北方天氣差異明顯,當前北方地區低溫、低能見、大風天氣多發,南方地區雷雨、強對流天氣明顯增多。運控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開展風險評估,重點做好大風、雷雨、空中顛簸等季節性風險防範。三是嚴格標準,高品質完成運控換季培訓。按照公司《飛行簽派員訓練手冊》要求,積極開展運控換季培訓,夏秋季換季培訓內容要覆蓋雷雨/颱風天氣條件下簽派放行、濕滑跑道運作、運作相關區域及新增機場夏秋季節氣候特徵、雷暴等強對流天氣的特點、形成原因以及對飛行的危害、公司運作機型的運作風速限制標準,培訓內容要滿足公司夏秋航季航班運作實際需求。四是認真評估換季航班計劃,有效防範新開航線運作風險。要通過雙重預防機制建立、開展法定自查等方式,做好新開航線運作能力分析,掌握新增機場基本情況、運作程式、運作保障能力以及航線的特殊要求。尤其是新增中小機場、軍民合用機場,要對運作區域涉及的限制區、危險區、進離場規定進行重點梳理,搜尋存在的風險,有針對性地開展簽派放行講解提示,避免飛錯進離場航線、誤入限制區等事件。五是加強運作中心(AOC)值班管理,強化應急處置應對。加強AOC飛行技術人員、維修監控人員、飛行簽派員的日常管理,嚴格值班制度。根據AOC分配的工作職責,按照規定的流程,做好航班運作監控系統告警資訊的監控和處置,遇突發事件、系統性複雜天氣,及時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切實提升AOC在應急處置中對飛行機組的決策支援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