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召開加快東北地區民航全面發展座談會

    

  8月4日,民航局在長春召開加快東北地區民航全面發展座談會。深入研討如何加快東北地區民航全面發展、進一步充分發揮民航在新一輪東北振興中的重要作用。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主持座談會,馮正霖局長做重要講話。國家發改委,北部戰區空軍,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等政府部門,民航局相關直屬企事業單位、航空公司和保障單位,東北地區主要民航單位和企業參加了座談會。

  會上,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對《中國民用航空局關於加快東北地區民航全面發展的實施意見》進行了詳細解讀。吉林省、黑龍江省、遼寧省、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代表,南方航空公司、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民航東北地區管理局主要負責人和北部戰區空軍、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就推動東北地區民航全面發展作了深入交流。管理局崔曉峰局長從強化機遇意識,煥發內生動力、強化進取意識,真抓實幹謀發展、強化攻堅意識,破解發展難題、強化責任意識,抓好工作落實等四個方面代表地區行業主管部門做了彙報發言。
  馮正霖局長在座談會上指出,東北地區是新中國工業的搖籃和我國重要的工農業基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舉足輕重。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要不斷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發展活力、內生動力和整體競爭力,努力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民航業是國家重要戰略産業,是現代化的交通方式,也是促進社會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有力抓手,民航業的屬性和作用與東北全面振興戰略需求高度契合。要強化擔當精神,充分認識民航在東北振興戰略中的責任和使命,發揮民航業在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基礎性作用;要增強戰略眼光,充分認識民航在東北振興戰略中的機遇和空間,將民航服務東北全面振興同做好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融合對接,在促進不同區域之間的設施互聯互通、産業轉移承接、生産要素流動、開展對口合作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要有強烈的短板意識,對東北民航發展所面臨的機場結構、航線網路、通用航空等方面的困難和挑戰保持清醒認識,充分挖掘民航在東北振興戰略中的潛力,加快推進東北民航全面發展。
  馮正霖局長要求,要堅持以品質效益為中心,聚焦和發揮東北地區的獨特優勢,發展優勢産業、打造優勢品牌、做強優勢項目。要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努力將東北地區打造成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的中心樞紐,在對俄蒙開放成熟度較高的機場周邊大力發展臨空經濟區,重點發展至東北亞以及俄羅斯的遠東航線;發揮産業優勢,依靠東北雄厚的工業基礎和發達的製造能力,大力支援東北地區航空製造業發展,提升航空産品自主研發生産能力,並完善適航體系建設;發揮旅遊優勢,依靠東北冰雪、避暑等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提升民航服務品質,促進旅遊和民航協調發展。
  馮正霖局長強調,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促進東北民航全面發展。要以政府職能轉變為突破口,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簡項目建設、航線航班等審批流程,加快推進東北地區通用航空試點工作,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加快機場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機場佈局網路,推動幹線機場帶動支線機場,支線機場支撐幹線機場,努力構建佈局合理、層次分明、功能完善、服務廣泛的綜合機場體系;積極推進軍民航深入融合,完善東北地區空域規劃,著力提高空管保障能力。鼓勵航空公司在東北地區加大運力投放,並在航線航班資源上予以傾斜,鼓勵低成本、支線、貨運航空公司進駐,積極拓展國內外航線。行業各部門要齊心協力,凝聚改革發展共識,形成推動東北振興發展合力,為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馮正霖局長要求,下半年東北民航各單位要從嚴從實從細管控航空安全,打牢“三基”建設;大力提升民航服務品質,著力提升航班正常水準;認真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民航發展環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