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局開展2019年度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調查演練

  12月24日27日,東北局在遼寧省朝陽市組織2019年度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調查技能培訓和演練。各監管局、運作辦和局機關50余名專(兼)職調查員參加。

  本次培訓,邀請民航局事故調查中心培訓教員和貴州監管局解讀了最新版CCAR-395-R2規章、民用航空器事故徵候標準和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調查資訊保護管理辦法,各監管局(運作辦)分享了典型航空器事故調查案例。各單位、各部門圍繞東北地區典型案例進行研討,介紹各自的經驗做法,反思問題與不足,通過提問交流的方式有效解決了大家在事件調查時遇到的困惑,達到了互相學習、互相借鑒的目的。

  理論培訓和交流研討後,東北局組織了事件調查實操演練。本次演練共分五個調查演練小組,內容包括桌面演練、極寒環境現場勘查演練、調查成果彙報展示三部分。各調查組根據演練腳本和任務書開展演練,徒步抵達“事故”現場,對現場進行保護、危險環境勘察後,克服大風低溫天氣的影響,按照調查檢查單,使用無人機對“事故”現場進行空中航測,實地完成勘查拍照取證、測量繪製現場圖、人員訪談等工作。實地調查後,各調查組連夜通宵完成調查分析報告和彙報PPT,並在第二日做了彙報。東北局對各組演練情況進行了逐一點評,分析演練中存在的問題。本次演練競賽,遼寧監管局、吉林監管局分獲第一、第二名,其他代表隊獲得優勝獎。

  東北局對於下一步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深化認識、把握調查工作突發性、艱巨性、持久性、協調性、專業性、社會性的特點,打有準備之戰;二是要立足長遠抓隊伍、固化成果建機制,努力打造一支“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調查隊伍;三是要持續抓好培訓,突出重點部門、重點骨幹,完善培訓方式,以更嚴格的標準進一步提升培訓成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