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監管局與遼寧省郵政管理局開展航空郵件、快件運輸聯合檢查

  近年來,遼寧監管局與遼寧省郵政管理局始終把航空郵件、快件運輸安全作為貨運安全的重中之重,雙方按照各自職責,督促航司、地面服務代理人、郵件和快遞企業嚴把收運關。2021年以來雙方通過深化溝通協調機制、定期開展常態化聯合檢查、組織企業搭建溝通平臺等一系列安全治理措施,緊盯源頭末端、形成合力,有效地提升了航空郵件、快件運輸安全管理水準。瀋陽地區郵件和快件退運率顯著下降,其中2022年1月至8月航空快件退運率同比下降近20%。

  為進一步深化聯動協調機制,合力抓好重點時期航空郵件、快件運輸安全,9月27日,遼寧監管局與遼寧省郵政管理局對遼寧航空郵件集散中心、順豐東北分撥區瀋陽航空站點、郵政航空、深航貨運瀋陽分公司開展聯合檢查。

  這次檢查採取實地查驗、座談交流等方式,重點對前期問題整改、人員資質、風險防控等方面進行檢查。從總體來看,相關單位高度重視,嚴格落實雙方主管部門工作要求,通力協作、多措並舉加強源頭治理:一是強化人員能力素質。相關企業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加強對雙方行業主管部門有關文件、處罰通報、警示事件等內容的學習。二是開展風險研判管控。順豐東北分撥區瀋陽航空站點作為瀋陽地區航空快件主要貨源方,按照遼寧監管局要求,持續開展退運數據分析,研判風險並進行差異化管理。三是豐富安全管理手段。順豐東北分撥區針對誤運危險品、誤用危險品標誌標識情況,分別制定了航空安檢、航空危險品標識查驗獎懲方案,進一步增強員工安全管理參與意識,壓實崗位責任落實,減少航空安全隱患。

  檢查期間,雙方行業主管部門要求企業做好重點時期的航空郵件、快件運輸安全管理工作。遼寧監管局強調,各單位要定期總結經驗,將有效的做法延續下去,不斷豐富管理手段,加強對問題的“治”和“理”,在關鍵時期守好遼寧民航的“安”和“穩”,全力確保“兩個絕對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