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機場集團開展支線機場一體化平臺項目建設

  為深入貫徹落實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加快建設民航運作資訊監控網,推進中小機場有序納入民航運作數據共用範圍,提高整體運控質效,黑龍江機場集團開展了支線機場一體化平臺項目建設工作。目前,平臺運作狀態良好,數據共用品質持續提升。

  黑龍江機場集團下轄干支機場共14個,機場數量在全國省份中排名第五。隨著旅客數量不斷增加、服務品質需求不斷提升,樞紐機場與支線機場資訊化水準差距大、運控力量發展不均衡的問題日益凸顯,生産運作數據互通渠道亟待打通。黑龍江機場集團積極打造支線機場一體化平臺,經由平臺實現對支線機場的航班計劃、航班動態、航班保障等全流程管理,實時獲得所屬13個支線機場的運作數據,同步上傳至民航局運作數據共用平臺及首都機場集團運控中心大數據平臺,協助民航局運作數據共用平臺及首都機場集團運控中心大數據平臺管理所屬各機場共用數據工作。除此以外,集團所轄機場之間也可以通過平臺共用運作數據,獲取行業標準化的應用服務,實現一次建設、全集團復用,進一步提升了集團以及所屬中小機場的運作管理和資訊化能力。支線機場一體化平臺在“東北數字化轉型與創新評選”活動中榮獲“年度數字化優秀解決方案”。

  支線機場一體化平臺有力促進了集團運作監控能力和中小機場協同運作能力的雙向提升。未來,黑龍江機場集團將持續關注平臺使用情況,不斷優化完善系統功能,加強新技術在安全發展、經營管理等領域的實際應用,以數字化轉型推進高品質可持續發展邁上新臺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