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管理局關於遼寧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0153號提案的答覆

省工商聯:

  貴單位提出的《關於發展無人機産業 建立遼寧省無人機中心》的提案收悉,現答覆如下。

  一、建設瀋陽市無人駕駛航空器試驗基地(試驗區)

     按照民航局《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建設工作指引》民航發〔202026號要求,以瀋陽市為主體,依託法庫縣良好的空域環境及完整的無人機産業鏈,建立集工業級無人機北方應用試運作工業級無人機檢驗檢測與試飛驗證無人機運作管理為一體的綜合試驗區。試驗區于2020年10月獲得民航局批復,為全國首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

     試驗區將通過健全多元化的工業級無人機應用産業生態,推動中大型無人機在航空作業領域的先進應用,打造北方工業級無人機産業樞紐;通過建立與工業級無人機運作場景相匹配的管理體系,支援民航局無人機運作管理的系統建設,探索民航、地方、特有企業多主體監管模式;通過建成工業級無人機適航審定和檢驗檢測中心,形成一批適用於北方氣候環境的無人機標準,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級無人機企業。

  二、建立遼寧省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

  按照民航局《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總體方案》要求,協調北部戰區空軍、遼寧省委軍民融合辦和民航東北空管局,在遼寧地區建立瀋陽、大連兩個通航飛行服務站,形成由區域級資訊處理中心和服務站構成的遼寧地區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結合東北地區通用航空發展的需求,制定《東北地區通用航空飛行服務站管理辦法(試行)》,指導規範通航服務站的建設及運作。

  遼寧地區兩個通航飛行服務站自運作以來,一是充分發揮服務站在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的優勢地位,積極參與地方政府通航發展相關工作。其中,瀋陽通航服務站已被納入瀋陽市應急救援保障體系建設。二是可為包括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在內的通用航空用戶,提供飛行計劃申報、低空氣象資訊等飛行情報服務。三是堅持協同共治促發展理念,密切與戰區空軍的協調配合,實現了軍民航聯合審批、聯合檢查,建立了通航服務站軍民航協同運作管理機制。

  三、逐步完善遼寧省無人機運作管理平臺

  為加快推進遼寧省無人機中心建設,更好的利用現有資源,民航東北空管局將在瀋陽、大連通航飛行服務站現有功能基礎上建設一套無人機運作管理平臺。一是服務遼寧省內無人機用戶,為開展飛行活動的無人機企業提供資訊化服務;二是實現對民用無人機的監視預警功能,保障無人機安全、有序、高效運作;三是實現空軍、民航、公安三方數據共用並按照權責分工進行協同管理四是實現省內民用無人機飛行活動全面記錄與各項運作數據存儲,為應急救援提供數據支援;五是提供基於大數據的統計分析工具,為無人機地方立法、運作管理優化提供輔助決策資訊;六是建設無人機應用平臺,為無人機多場景應用、數據採集、與有人機協同運作提供技術支援,開拓無人機應用市場。

                                             

                        

                                                                                                                                                東北管理局

                                                                                                                                         2021528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