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答复
  • 名称:
  •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78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78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国家发展改革委:

  现就姜锋提出的关于支持陕西发展“三个经济”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该提案第三条建议“把陕西作为全国航空产业战略高地来打造”,涉及我局职责主要为临空经济、战略规划以及航空产品适航审定。

  临空经济区是依托航空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高实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聚集发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形成的特殊经济区域,是民航业与区域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重要载体。临空经济既是保障民航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也是支撑带动区域和地区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地区〔2015〕1473号),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设立条件。2016年4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报送关于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请示。经认真研究,考虑到陕西航空工业发展基础良好、资源丰富,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下发文件,支持建设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确定了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导思想、规划范围及规划建设管理主体等。

  2018年11月,民航局与陕西省政府签署《关于推进陕西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基本宗旨,全力打造以国际航空枢纽为支撑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目前,民航局正在按照上述协议要求,会同陕西省政府组织编制《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积极助力陕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建设,全力推进陕西省民航高质量发展。

  另外,我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系负责航空产品适航审定的管理部门,若陕西大力发展民用航空制造业,适航司将根据职责在产品适航审定方面给予支持,审定合格的产品可进入民用航空市场。

  以上意见,供贵委答复时参考。

  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9年5月27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