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北局”)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局有关要求,以全局2015年度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持续规范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公众信息诉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抓实。明确了信息公开牵头部门,结合全年重点工作,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常态化依法及时主动公开履行职责,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的信息,信息公开的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明显增强。

  (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根据我局工作需要及实际需求,在保持原有版面整体不变的基础上,及时联系民航局,对网站首页栏目进行了部分调整,使得栏目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清晰。强化信息审核发布,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信息的审核发布,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层层把关,严禁涉密信息上网,杜绝泄密事件发生。加强信息的更新速度,指定专人负责,实现信息动态更新,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三)深化信息主动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及民航局的部署,及时公开取消、清理的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我局政府网站公布了行政许可目录,使办事群众和企业能及时查询相关信息。二是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公开。紧密围绕中央、国务院及民航局关于加强安全信息公开的要求,主动做好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重点业务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新公司筹建、经营许可变更等管理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和查阅。

  (四)加强舆情监控,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

  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及时主动发现涉及我局的网络舆情并积极应对,通过网站和民航电视台等媒介,发布有关事实,引导正确舆论导向,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 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西北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新闻类信息822条;其中安全管理类信息626条,占76%;规划统计类信息13条,占1.5%;运输生产类信息111条,占13.5%;通用航空类信息16条,占2%;党建文化类信息41条,占5%;空防安全类信息15条,占2%。发布政务公告26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西北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工作

  2015年,西北局政府信息无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西北局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存在问题

  2015年,西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到位,公开的内容还不够细,范围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还不够强,政府网站建设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

  2.进一步加强网站的使用管理。及时与民航局联系沟通,做好网站的改版升级,根据工作需要,对网站进行优化调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