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助力平安民航建设
—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两点一线”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今年3月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公安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及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的“平安民航”建设,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党委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对走访调研中驻场单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两点一线”乱象,即:航站楼前高架桥下到港旅客乘车点非法揽客、航站楼前高架桥上出港卸客点车辆拥堵、机场路沿线违法停车突出问题,决定依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经3个月严厉打击和持续治理,沈阳机场“两点一线”乱象得到有力整治,困扰多年的非法揽客问题基本杜绝,违法停车问题大幅减少,航站楼高架桥上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一、多措并举,持续围捕,“猎狼”行动捷报频传

  因利益驱使,黑车揽活、非法揽客行为早已成为全国各机场普遍存在的顽疾。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这些从事非法揽客人员自称为“狼”,长期盘踞航站楼前高架桥下旅客到港处乘车点周围,以拦截、尾随、诱导甚至恐吓等方式招揽生意,倒卖客源。为逃避打击,他们组织严密,分工协作,欺行霸市,宰客欺客,既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也严重损害机场形象。深入调研后,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工作措施,举全警之力开展“猎狼”专项整治行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猎狼”专项整治行动摆上重要位置。为达到标本兼治的工作效果,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党委下决心、出重拳,将“猎狼”专项整治行动列入全年四项重点工作任务和“两个专项”工作之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和相关警种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打击整治领导小组。作为打击整治的主阵地,沈阳机场分局在“三班倒”基础上又实行“主副班制”,头天当班民警第二天加上一个白班,并与沈阳机场公共区管理部、沈阳市交通局浑南分局、机场护卫中心等部门建立了联席研判会商机制。

  (二)强化合成作战,为“猎狼”专项整治行动提供警力保障为应对非法揽客人员熟悉执勤办案民警面孔而采取打游击战的情况,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对工作力量进行了针对性调整和布置。已经被非法揽客人员认识的沈阳分局民警的任务改为着装巡逻震慑,刑侦和机关警种部门民警着便衣轮番上前蹲守。同时,联合沈阳机场公共区管理部、沈阳市交通局浑南分局、机场护卫中心等部门共同组建工作专班。通过采取上述举措,确保每天不低于70名力量参与“猎狼”行动,为行动开展提供了队伍和机制保障。工作时间随航班时刻走,从早上第一班进港航班开始,到半夜最后一班进港航班结束,民警换岗采取无缝对接模式,不给非法揽客人员留有一丝可乘之机。

  (三)强化科技投入,使“猎狼”专项整治行动更加精准高效。持续的打击整治,也让贪婪的非法揽客人员的“反侦察”意识与能力有了提升,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企图逃避打击“偷食”不法利益。为应对这一问题,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加大了科技投入,使“猎狼”行动更加精准高效。一是投入30万元将原电子围栏系统进行升级,将非法揽客人员手机信息采集录入预警系统,只要他们一进入机场就会被发现和预警;二是经过多方协调,将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沈阳市交通局浑南分局、交通电子警察等多路监控视频信号接入指挥中心,实现了对黑车揽客人员经常活动区域的视频全覆盖,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即可指挥现场蹲守民警出击抓人;三是为便衣警力配备秘录眼镜、秘录钢笔、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实施非法揽客行为人员及时固定证据,防止其企图采用撒泼耍赖伎俩逃避打击。通过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实现了对非法揽客人员的精确打击。

  (四)强化融合与监督,让“猎狼”专项整治行动在阳光下进行。一是建立打击揽客工作微信群。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沈阳市交通局浑南分局、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航站楼管理部等部门将发现的非法揽客行为第一时间推送到微信群中,根据违法主体、情节等对不同性质案件立即分流;案件处理后,对打击处理结果及时通报。微信群的建立,既扩展了线索发现渠道,也增进了相关单位对公安机关的了解,行成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性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常态式监督考核机制。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将企业和单位的评议、意见列入年终岗位责任制考评,对民警在打击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的举报,将一追到底,绝不姑息。

  “猎狼”专项整治行动中,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始终坚持依法从严的工作原则。对非法揽客首次被查获的行为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第12项处以200元行政罚款;对6个月内第二次被抓获的非法揽客行为人,一律依法处以拘留处罚5日;对多次被抓获的非法揽客行为人,一律依法执行拘留上限。截止6月底,专项整治行动共抓获非法揽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人员197人次,行政拘留19人次,行政处罚178人次、罚款金额35600元。经持续严厉整治,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非法揽客行为逐渐销声匿迹。

  二、夯实基础建设,深化科技应用,交通整治效果显著

  随着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的大幅增长,每日进出机场车辆达3万多台次,但由于接站车辆几乎全部提前到达,为省掉停车费而在机场路沿线违停;部分送站车辆在航站楼二楼高架桥上随意停车卸客,甚至长时间下车送客道别;网约车在机场各道路占道抢单接客;加之部分机场内部职工遵规守法停车意识欠缺,致使二楼高架桥上及机场路沿线车辆违停现象愈加严重,T3航站楼出发平台在航班高峰时时常出现车辆拥堵停滞问题,严重影响旅客出行和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的窗口形象。今年初,为有效解决因车辆违停造成的道路通行不畅问题,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决定开展为期九个月的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一)领导重视,健全协调保障和运行机制。集中整治行动由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牵头,机场各相关部门、沈阳市交通局浑南分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订印发了《机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方案》。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定期汇总、分析研判交通乱象,积极推动各方统一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整治工作持续展开。

  (二)强化基础建设,深化科技应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其一,为夯实辖区交通基础建设,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积极协调机场公共区管理部,对机场辖区道路进行实地勘验,重新规划路线,施划交通标线,积极完善路面禁令标志,安装路面禁令标志75块,为交通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二,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全面启用电子警察系统,在机场主干线、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等重点交通管理区域分别建设自动违停抓拍、高清卡口测速、逆行抓拍等多处高清监控探头30余个,实现了自动巡查、星光级夜视、自动抓拍取证、一键处罚等多项智能交通管理功能。

  (三)强化路面管控,织密巡逻防线。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采取定岗、定人、定责措施,每天确保足够警力,派出两辆巡逻警车沿机场路不间断循环巡逻,对各辅路、支路现场纠正清理违停,在T3航站楼出发、到达平台、高架桥下转盘等重点地带派出警力定点执勤,分流疏导车辆,处罚违法行为,打击整治以来,共采集违法停车信息近500件,现场简易处罚百余份,有效规范和维护了机场正常交通秩序。

  三、“两点一线”整治得民心、顺民意,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44,辽宁虎跃快客机场分公司到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登门赠送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保驾护航暖人心”的锦旗表达谢意;同月8日,辽宁城际客运机场分公司为此专门为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赠送一面写有“公正执法,旅客卫士”的锦旗;520日,40多名出租车司机自发驾车共同到机场公安局送锦旗致谢。

  通过“两点一线”专项行动,机场辖区治安、交通和营运秩序明显好转,各运营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收获了机场满意,群众满意良好效果。46月份,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停车场收入同比上升15%,每月增收30余万元;3月份以来,仅发往辽阳和鞍山两条支线的日客流量同比增加100多人次,售票收入大幅度提升;每天出租车运力增加200多台次,现在经常到机场的出租车达到1000余台,出租车司机每天每人增加100多元收入。另外,近3个月来,通过自动抓拍处罚违法停车行为2000余件次,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遏制了机场路沿线违停乱象,机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深入开展“两点一线”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取得的点滴成绩,得益于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得益于民航局公安局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今后,我局将继续发扬“忠诚、担当、拼搏、奉献”的新时代辽宁机场公安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两点一线”专项整治行动,在保平安、促发展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推动“平安民航”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