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公安局持续提升支线机场公安机关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案事件能力

  民航局“六严”工作要求提出以来,东北局公安局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东北局公安局将提升支线机场公安机关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案事件能力作为部门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进行部署督导,提升支线机场公安机关严打能力。

  一、紧盯形势,明晰现状特点

  现阶段,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案事件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变化,管理局公安局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判,进一步明确东北地区支线机场“公安严打”工作面临的形势特点:一是部分旅客法律意识淡薄,支线机场与机场公安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告知旅客禁止实施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行为活动,仍有旅客携带违禁物品乘机,未从思想上引起重视;二是个别旅客故意藏匿违禁物品过检,或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严重影响机场正常活动秩序;三是特殊重点管控人员管理难度加大,虽然各级公安机关能够借助各种信息渠道提前对特殊重点管控人员进行分析研判,但对未纳入管控范围的人员及突发性行为失控人员的掌握与管理仍捉襟见肘,形势不容乐观;四是东北地区支线机场体量小,机场公安机关规模小、人数少、力量薄弱,部分单位办案设施配备不全,个别民警对“公安严打”要求领会不到位等问题,对支线机场公安机关严打能力的提升形成制约。

  二、严在日常,持续工作督导

  针对东北地区空防安全形势,结合辖区支线机场公安机关实际情况及特点,管理局公安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探讨,提出要以强化日常业务指导为重点,持续提升支线机场公安机关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案事件的能力。一是督导各省会级机场公安机关将自身在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案事件方面的经验与各支线机场公安机关进行交流分享,在业务上给予指导与支持;二是支线机场公安机关在行政执法中遇到困难疑惑时,管理局公安局积极作为,主动协调,搭建平台,帮助解决;三是结合民航安保基础信息平台数据,定期汇总分析各类案事件特点,督导各支线机场公安机关依法迅速处理案事件,从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四是每月收集各单位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类秩序案事件信息,定期下发通报,针对不同时期阶段特点,提出相应工作要求,督导各单位及时做好各类情况的预防与处置工作。

  三、狠抓基层,强化队伍建设

  公安机关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工作导向,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努力为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夯实根基、积攒后劲。管理局公安局紧紧抓住民航局公安局每月下发全国主要机场公安机关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案事件通报的契机,全力提升辖区支线机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案事件的能力。一是以实战需求为引领,进一步推动支线机场公安队伍的“三基”建设,结合“公安严打”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办案水平。二是推进支线机场公安队伍建设,督导建立健全支线机场公安机构,配足执法执勤力量,壮大巡防协控队伍,构建覆盖全机场区域、全航班时段的空防安保体系。三是推动公安执法信息化建设,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实战,大力推动支线机场公安机关警务信息化进程,综合运用地方警务综合平台、民航公安深蓝平台、民航安保基础信息管理平台等数据信息系统,加强信息研判,加强防范预警,加强打击处理,切实提高支线机场公安机关打击手段的科技含量。

  四、固化总结,持续部署推进

  为深入推进全区“六严”工作,全面提升机场公安机关从严打击能力,615日,管理局公安局在沈阳召开全区机场“公安严打”专题业务研讨。会上,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沈阳机场安检中心等单位先后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工作成果和现实难题;与会单位领导就“六严”工作进行了现场研讨,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管理局公安局对全区“六严”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了表扬,并结合当前民航空防安全形势和下一阶段安保工作任务,提出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公安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强化协调配合,互通情报信息,形成“公安严打”、“安检严查”工作合力;三是强化“三基”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创新打防机制,使全区“公安严打”和“安检严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管理局公安局将继续坚持“依法打击、从严处理”的指导思想,督导全区支线机场公安机关落实“公安严打”工作要求,提升执法水平,强化协调配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开创“六严”工作新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