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抓防范 因人制宜抓培养─沈阳机场安检中心打造特色空防安全保障体系

  一直以来,沈阳机场安检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积极适应民航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立足本场实际,坚持提升空防反恐和防暴处突能力,加强培训教育,坚持做实做强安检队伍,形成了独具沈阳特色的沈阳空防安全工作运行机制。

  一手抓“五个全覆盖”,全面加强安检中心系统化防范水平。经过多年努力和实践探索,安检中心以质控体系、测试体系、监察体系、风险体系、演练体系为依托,不断推行系统化防范工作的零死角、全覆盖模式建设。

  一是以管控标准为依据,实行“分级质控全覆盖”。根据《国家民用航空安全保卫质量控制计划》要求,中心制定下发了《安检中心质量控制方案》,作为中心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纲领性、规划性文件。全面推行中心、科室和分队“三级”质量管控模式。中心级质控除完成测试和重点对标检查之外,还围绕程序标准、资质能力等管理链条关键环节进行重点、专项督察,切实落实员工岗位操作责任和领导干部管理责任。各级质控人员使用统一的作业指导文件,包括《质量监察程序》、《安全质量监察作业指导书》、《服务质量监察作业指导书》及《安保事件调查作业指导书》等,质控操作标准进一步规范统一。

  二是以安保测试为手段,实现“自我巡诊全覆盖”。2010年,安检中心开始全面实施航空安保测试工作,作为及时发现和堵塞漏洞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心制定了包括《安保测试分级管理规定》、《安保测试作业指导书》、《测试物品领取和归还工作程序》及《模拟测试授权书》等规范性工作文件,建立健全航空安保测试系统,明确各层级测试重点和测试频次,其中:中心级测试每月不少于4次,科室级测试每个勤务班1次,分队级测试每月不低于6次。2018年,仅中心级测试就达到700余人次。同时,为确保中心安全保卫体系运行持续有效,中心利用周工作讲评会及时公布测试结果,并进行原因分析。

  三是以调查分析为依托,强化“监察效能全覆盖”。中心将安全绩效管理PDCA模型嵌入安检日常质检工作中,根据时期不同、态势不同、要求不同制定有针对性的质检监察计划。在监察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评估、处理,整改落实后,继续跟踪、反馈。目前,中心采取实时监察、录像倒查、现场巡视、安保测试等质检监察手段对安检现场各岗位进行监察管控,实现了重点岗位全覆盖。为提升监察质量,采取定期和日常、静态和动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安检现场勤务组织、管理水平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抽查,对违规违纪现象及时处理,限时整改,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依托安保事件调查模式,开展安全问题、隐患录像倒查分析,建立事件调查评估分析报告,实现了各类问题闭环处理。

  四是以典型案例为借鉴,开展“自查反思全覆盖”。为有效规避风险,强化安全管理过程控制,中心在员工休息室设置安全信息提示展板,及时发布各类安全提示信息,并对一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查获的新型违禁品图像资料进行收集、汇总、分类,装订成册便于员工查阅。此外,质检监察室定期整理、汇编经典案例课件,要求现场科室组织学习,开展自我对照、自查反思,每周组织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

  五是以反恐制暴为重点,开展“实战演练全覆盖”。为提升安检员工队伍应急处突能力,提高反恐制暴意识和实战水平。2016年,安检中心联合公安开展旅客强闯安检现场、开机岗位发现爆炸物演练;2017年,联合公安开展货运开机岗位发现爆炸物演练;2018年,联合公安开展航延旅客围堵安检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安检中心通过深入开展综合性反恐处突实战演练,不断完善与公安联勤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了防范处置能力。

  另一只手抓“六项基本功”,全面强化安检专业化发展水平。建设一支基本素质硬、信赖程度高、保障能力强的安检队伍是保障空防安全极其重要的关键一环,而培训工作是实现这关键一环的重要手段。安检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构建了内容模块化、方式多样化、考试常态化的业务培训体系,着力强化自身的“六项基本功”。

  一是坚持闭环管理,建立“系统性”培训体系。安检中心建立了计划编制、组织实施、效果评估为一体的培训体系,其中包含培训基础管理、培训教员管理、课程管理和档案管理等多个管理系统。制定下发了《安检中心培训管理规定》、《安检岗位放单考核管理规定》、《专兼职培训教员管理规定》和《培训质量评估办法》等制度,根据中心人才培养和岗位晋升规划,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岗位和不同层级的人员编制《安检中心培训大纲》,并成立了定向课程设计小组,确保安检岗位培训的针对性和符合性,逐步建立了“系统性”的培训机制。

  二是突出人才培养,打造“专业型”培训队伍。安检中心按照“尽职、专业”的原则培养教员队伍,通过集中培训、现场实践、技能竞赛、教学实践等多种形式,使中心兼职教员向专职教员转变,专职教员向专业技师转变。目前,安检中心共有19名技师、29名专兼职培训教员,其中2人获得民航局安检员高级教员资质证书,6人获得民航局安检员教员资质证书。

  三是搭建信息平台,研发“防范性”培训课程。为强化培训工作的专业性,安检中心构建了一套完善的局域网络培训系统,该系统拥有100套多媒体培训设备,7000余幅违禁物品X射线图像,1.5万余幅开机员图像训练习题,以及5000余道理论练习题。结合国内外安全形势,中心通过开展案例研讨,制作了《隐含危险品识别与处置》、《新式爆炸物的认知》、《新型违禁品的识别》、《生活物品X光机图像分类识别》等配套课件,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岗位培训教材体系。同时,中心坚持从局方信息通报中搜集典型案例,作为员工日常培训的基础内容之一。

  四是注重培训实效,实行“分层化”培训模式。为加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建立了中心、科室、分队三级培训模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分层级的培训工作。中心创新新员工入职培训模式,安排培训教员24小时跟班督导,从员工素质养成、内务整理、意识教育等方面对新员工进行封闭式管理。为尽快提升新员工整体业务水平,中心打破固有的培训模式,积极创造条件,将课堂搬到现场,分不同时段、不同地点对员工开展技能培训,解决新员工业务技能薄弱及经验不足的问题。科室有效利用航班间歇时间,组织员工观看培训视频课件。分队强化在岗培训,采取“师带徒”、“传帮带”的方式,开展各种应急性、针对性、适应性的培训,帮助新员工尽快提升岗位技能。

  五是丰富教学内容,推行“实战化”培训方法。为有效缩短员工实习周期,中心要求安检员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后,必须接受岗前实战培训并经放单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业务培训室结合安检现场实际工作需求,研发了实战化培训方法,在人身检查方面,确定了不超50秒、突出重点部位的检查方式,在保证检查质量的基础上有效提高了检查效率。开箱包检查方面,结合X光机图像每个箱包的检查时间限制在90秒之内,违禁品按照箱包层次分别设置,训练检查员根据图像判断层次空间,并能准确找到违禁品所在位置的能力,以提升开箱包岗位操作水平。利用现场大量、不同种类的箱包及违禁品,制作多组专用箱包图像库,对开机检查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通过考核查找开机员图像识别的薄弱环节,进行一对一培训。

  六是创新考核方式,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为提升全员综合素质,精湛业务技能,中心对常规安检业务知识进行整理归纳,建立安检知识应知应会题库。每季度组织分队长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业务技能考核;每月组织全员以笔试的形式进行安检基础知识考核;结合现场勤务工作特点,每周采取多方式、全方位的考核模式,对员工进行针对性专项考核;每日运用科室推荐、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法对员工进行口试考核,在全中心范围内形成了日抽考、周专项、月基础、季全面的常态化考核模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