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先行,科技强警 助推“六严”工作稳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学习时曾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大数据。由此可见,大数据一词已成为发展的主流。对我们公安机关来说,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扩宽信息渠道,形成集情报预警、科学管控、打击处理、分析研判为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力少跑腿”的目标,已逐渐成为公安工作重点。

  自民航局“六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以下简称“分局”)按照“公安要严打、安检要严查、空中要严控、货运要严治、内部要严防、监管要严管”工作要求,深刻领会最严明的责任、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内涵,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开展反恐防范、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打击民航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和民航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实现了案件发案率减低、破案率提高的成效。

  落实公安要严打:科技手段技术见成效

  重庆机场目前已实现公交、轨道、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的无缝连接,社会面复杂程度加剧,人员流动性较强。为全面加强机场辖区社会面治安防控,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的“大数据”分析研判体系,攻坚克难,严厉打击影响旅客安全、民航形象的行为。充分运用卡口系统、人脸识别技术、视频监控巡查等科学技术,调取案发周边监控录像、嫌疑人逃跑途径路段的视频资料,分析划定车辆轨迹,确定嫌疑人行动方向和身份信息,破解传统警务工作模式的瓶颈,全面助力案件侦办。今年上半年查处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案件98起,行政拘留46人,罚款51人,罚款69400元;破获毒品案件3起,共缴获毒品973.15克。

  助力安检要严查:旅客分类管控出战果

  2018年上半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到2026.44万人次,为及时有效管控旅客,助力“安检要严查”,分局与安检部建立每月安检联席会机制,形成联动机制,从严查处安检移交的案(事)件,通过“旅客分类管控”,做到对“旅客流”的控制,实现“旅客透明化”管理。去年,分局通过“旅客分级管控系统”共管控旅客1950.6万人次;其中,推送机场安检分类管控重点旅客112059人次,直接抓获网上逃犯127名,成绩斐然;十九大安保工作期间,协助各地核查拦截劝返重点人员97人次,各项指标均实现零发生,有力策应全市安保维稳工作取得胜利。

  协助空中要严控:数据共享思路初建立

  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较之地面处理起来难度较大,为提前做好预警工作,分局拟建立与航空公司、重庆机场集团公司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抓取旅客订票信息、从业员工信息等基础信息,通过市局大情报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反馈,从而达到及时预警作用,真正实现空地联动。为进一步规范空中证据采集固定,确保证据的实用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分局加强对航空公司机组人员进行指导,详细讲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证据采用方面的要求及规范,为案件办理夯实证据基础。

  监管货运要严治:信息共享机制出新招

  近年来全国多次出现利用货运渠道邮寄危险物品事例,货运监管成为公安机关重要任务之一。机场作为航空货运重要渠道,更是责任重大。为切实落实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查控职能,实现“货运要严查”目标,分局从严查处货运案事件,与邮政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由分局治安部门每月通报货运案件处理情况,邮政监管部门加强源头管控,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力求将安保要求向前推移,夯实基础筑牢货邮安保防线,降低航空货运最后关口安全风险。截至今年9月,共处理货邮违规案件19起,累计罚款31000元,通报邮政监管部门2次。

  监督内部要严防:员工信息比对无遗漏

  目前辖区共323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其中企业单位314家,事业单位2家,个体工商户7家,员工总人数约35000人。为实现对机场从业人员的有效管控,分局推动建立了重庆机场从业人员管理系统,依托控制区证件管理系统,采集员工个人信息及主要社会关系,与市局大情报信息系统对接,实时滚动比对员工违法信息,系统实时预警。据悉,上一年推送约140位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从业人员,分局空防国保支队、治安支队分别对已办理控制区通行证和无证人员进行核实,根据所在岗位、涉及业务等具体情况分类处理,督促所在单位加强管控,达到关键的0.4%进行管控,有问题的0.04%进行清退,有效防止有问题人员接近核心区域,从而实现单位内部纯、内部要严防的工作目标。

  协助监管要严管:安全检查无盲区

  机场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安全是市民普遍关心的。为坚决防止发生空防、治安、交通、反恐、消防安全责任事件,公安机关立足本职,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通过检查、测试、视频监控巡查等措施,督促指导重点单位完善三防建设,监督员工在岗履职情况,充分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机场治安大局稳定。

  近几年来,分局始终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重任,大力推动大数据建设,向多元化、信息化、国际化公安警务看齐,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为指引,深入贯彻“六严”工作要求,敢于出重拳、下重手,以科技化手段、从内部防范着手,将“六严”专项工作推向高潮,切实用行动保障了辖区治安大局稳定,确保民用航空机场治安空防绝对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