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严的导向 坚持严的标准 培养严的作风

  自“六严”工作开展以来,重庆监管局认真贯彻系列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冯正霖局长提出的 “严”字要求,切实履职尽责,以严的作风、严的标准、严的姿态扎实开展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监管,确立“严”的导向。防微杜渐,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彰显局方坚守安全底线的决心;严肃问责,释放严格安全监管的信号,在辖区内形成严肃对待航空安全、严格遵守航空安全法规的良好氛围。2019年2月5日,重庆机场集团在处置完一起社会人员驾驶社会车辆强闯道口事件后,虽然将涉事人员和涉事车辆移交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却未按规定及时向西南局和重庆监管局报送信息,直到2019年3月15日才将事件简要情况发送至民航重庆监管局。此行为违反《民用航空运输机场航空安全保卫规则》相关规定,我局决定对重庆机场集团给予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鉴于重庆机场集团近期空防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为督促重庆机场集团进一步做好空防安全工作,我局配合西南局共同对机场集团进行行政约见,西南局党委书记刘军和重庆监管局庞海东局长分别提出工作要求。机场集团高度重视,目前正在集团内部开展安全生产大整顿活动。

  二是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坚持“严”的标准。辖区的华夏航空自2018年新增新疆航线以来,公司在疆内迅猛发展。鉴于新疆特殊的空防安全形势和更高的勤务派遣要求,重庆监管局一直对其高度关注,严把安全裕度。2019年1月,在监管局对华夏航空的一次日常检查中发现,华夏一名在疆飞行的安全教员在航空安保休息期开展安全员训练,违反航空安保休息期规定并在不符合休息期规定的情况下接受华夏航空安排的执勤派遣。我局决定对华夏航空给予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对当事安全员给予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2019年2月重庆监管局庞海东局长带队,多个处室组成联合检查组远赴新疆对华夏航空在疆内运行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华夏航空目前已从其他航空公司借调安全员若干并加大安全员招聘选拔力度,全面清理公司训练台账完善安全员勤务派遣排班。

  三是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培养“严”的作风。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的民航安全舆论环境。2018年7月,重庆航空发生一起安全器械腰包丢失在飞机上,在该安全器械腰包未找到且未采取安保搜查等措施的情况下,飞机继续执行后续航班。事发后,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未将事件情况向局方报告,直到民航重庆监管局接相关举报开始调查后,才于9月10日向民航重庆监管局报告了上述事件情况。我局对举报事件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多人多次调查询问,详细了解事情具体经过和处理过程,了解到公司保卫部在事件发生后存在内部处理未及时将事件上报上级领导和局方情况。最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重庆航空给予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并对当事安全员给予罚款600元的行政处罚。重庆航空对当事人员已进行内部处罚,并对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岗位调整。

  下一步,重庆监管局将继续推动“六严”工作全面落实, 树立“监管严管”工作标尺,切实把空防安全抓紧抓牢,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确保空防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