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管局空防处切实从严监管确保辖区空防安全

  2019年开年至今,四川监管局空防处按照民航局公安局、西南管理局和四川监管局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计划,细化监管任务,积极认真开展空防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辖区单位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空防安全基础,强化反恐、应急及安保等防范措施,确保了辖区航空安保态势持续平稳。1-4月,共开展行政检查40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4家,单位覆盖率52%;完成检查内容 2071项;检查中,发现问题27项,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行政处罚一起,警示性谈话1起。

  一、多措并举,督促重要时期安保保障工作

  开年以来,空防处多次专题研究全年监管工作,做好任务分解及人员分工,其中重点研究部署了辖区春节、“春运”、“两会”、三月敏感时期、“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活动期间辖区安保工作。对辖区省会机场、部分支线机场、基地运输航空公司、货运及航食等重点要害单位开展了“四不两直”安保现场检查;对部分航空公司涉疆、涉藏、涉京等航线航班开展了跟机或机坪安保检查等;对部分航空公司驻外过夜基地安全管理情况开展督查。

  二、突出重点,做好辖区民航反恐维稳工作

  空防处把握辖区特点与重点,在年初对辖区反恐维稳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辖区相关重点单位认清当前严峻形势,严守安全红线,从空防安全的整体和全局出发,全力做好各项反恐维稳工作,确保重大敏感节点反恐维稳工作万无一失。从二月底开始,空防处协同管理局公安局结合“两会”民航安保工作,对辖区红原、稻城、康定等重点藏区机场的候机楼出入口的防爆措施、公共区域管控、旅客安全检查、公安武警联动、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安保信息评估和报送等反恐维稳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持续做好当前反恐维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三、周密计划,开展年度航空安保行政检查

  今年以来,空防处积极研究民航行业监管执法信息系统(SES系统),克服人员少、监管事项繁、辖区企事业单位多等困难,完成了对成都、攀枝花、绵阳、南充、达州机场、国航西南、南航四川、川航、川航物流及机场货站等单位的年度行政检查工作,通过安保行政检查对相关单位开展了一次全面体检,进一步检验了机场安保工作的符合性、有效性、适宜性;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按期回复积极整改,并对整改期间的替代措施进行评估,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

  四、严肃查处,组织空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3月3日,四川机场集团达州河市机场发生一起未经授权人员进入控制区事件,接到事件报告后,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指派空防处、运输处组成联合调查组,迅速启动了事件调查工作。经调查,为一婴儿未购票随母亲通过安检进入机场控制区。3月15日,监管局空防处及运输处针对此事件对四川省机场集团、达州机场开展了警示性谈话,通报了事件调查结果、机场在航空安保及运输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并对集团公司和达州机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同时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对达州机场进行了罚款一万的行政处罚。同时举一反三,要求相关机场开展空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五、推广试点,持续开展外航安保现场检查

  为持续推进外航安保现场检查试点工作,做好经验的巩固与推广,空防处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制定了外航检查全年计划,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将任务分配至每季度,做到全年全覆盖。春运期间,对卡塔尔航空、澳门航空等公司开展了机坪安保检查工作,除检查单内容外,就当时国内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实际情况各外航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开展了抽问。

  下一步,四川监管局空防处将进一步深化“六严”工作要求,继续把“监管要严管”与贯彻执行民航局26条措施、管理局120条措施紧密结合,固化严管理念,强化监管力度,通过严格监管,将空防保障压力层层传导;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加强监管工作统筹规划,持续加强管理知识及业务培训;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安保工作和基础建设,围绕安保管理体系建设抓好创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