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区切实加强机场净空保护区无人机管控工作

  近年来,四川地区无人机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扰航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飞行安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无人机扰航事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未能完全杜绝。为切实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无人机扰航事件,严格落实民航局“六严”工作要求,四川监管局及辖区机场树立严的思想,亮明严的态度,狠抓严的措施,努力加强无人机扰航事件管控工作。2019年以来,辖区机场共计成功处置4起净空保护区违规施放无人机事件。

  3月29日15时许,广元盘龙机场接群众举报称在距离机场约12公里的赤化镇(机场净空保护区内)镇政府附近有人施放无人机。接报后,广元盘龙机场立即将情况通报广元市无人机办公室和机场公安分局。随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在赤化镇镇政府附近的河边当场抓获私自施放无人机人员两名。

  4月12日9时许,绵阳机场净空办在科创园例行巡查时,发现空中有一无人机正在飞行。巡查队在追踪无人机过程中,发现该无人机飞行姿态、航迹很不正常,初步判断为无证操作。随后无人机误撞金属网,巡查员当场将来取无人机的人员挡获并立即报警,查获一男子无证施放无人机。

  5月5日19时许,绵阳机场公安分局接到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报,称有群众举报圣水寺后山罗汉寺附近(机场净空保护区内)有外国人在施放无人机。接到警情后,绵阳机场公安分局立即根据绵阳市公安局网格化管理机制启动预警,绵阳市巡特警支队、涪城公安分局城郊派出所、机场净空办和机场公安分局民警快速到达现场,将两名外国人控制后移交当地派出所处理。

  5月12日9时许,绵阳机场净空办巡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位于绵阳市游仙区石马镇横山村浪琴湾路边,一男子未经申报同意的情况下施放无人机,巡查人员当即将该男子挡获并进行报警处理。

  按照民航局净空保护相关要求,四川地区积极探索,努力作为,在成功处置无人机管控方面积累了以下工作经验:

  一是大力宣传,加强沟通协调。成立以各市级政府牵头的净空管理办公室,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同时,利用各类电视广播、报纸专栏等媒体进行 “打击无人机黑飞” 覆盖式宣传,以此提高民众对无人机黑飞事件的认识度和关注度。

  二是狠抓落实,开展专项行动。各机场根据辖区无人机施放情况,印制并发放净空保护区严禁施放“低慢小”升空物体通告,同时,协同当地公安机关组织“民航进县区”“民航进社区”安全宣贯,并对前期疑似违法人员进行调查走访和自首规劝。

  三是积极研究,完善处置预案。研究制定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非法施放无人机等升空物体举报奖励办法,向周边村社、协会聘请协管员,规定机场巡查人员进行不间断巡逻,同时,完善无人机扰航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全员宣贯学习。

  下一步,四川地区将继续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宣传教育、打击力度等多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处置无人机扰航方面积极作为,有力保证空防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