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打”深入人心 平安民航保障出行 --铜仁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持续贯彻“六严”要求

  自民航局公安局提出“六严”工作要求以来,铜仁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将“六严”工作要求作为重要指导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坚决依法严打,严厉打击查处各类空防违法犯罪行为。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自民航局公安局部署“六严”工作以来,铜仁机场公安分局认真落实上级要求,严厉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行为,顺利完成重大保障任务,保障了铜仁凤凰机场持续安全平稳运行。铜仁机场公安分局坚决贯彻执行民航局公安局“六严”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创新思想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把民航局公安局“六严”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持续推动铜仁机场空防安全工作平稳运行。在准确领会“六严”具体内容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六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全局性,切实把“六严”的要求落实到各项日常工作中,做到认识上提升、态度上坚决、纪律上严明,推动分局“六严”工作持续深入、坚持不懈地开展,为辖区空防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以案释法,依法“严打”深入人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旅客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遵纪守法意识仍十分欠缺。为了吸烟藏匿打火机、铤而走险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乘机、藏匿枪支弹药等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行为在铜仁凤凰机场时有发生。据统计,2018年至今,铜仁凤凰机场发生冒用(使用伪造)身份证件7起、藏匿火种15起、藏匿携带刀具乘坐民用航空器4起、携带或交运枪支或弹药9起、携带国家规定的其他禁运物品9起、扰乱机场秩序3起,铜仁机场公安分局依法对以上案件处以1000元以上或行政拘留的处罚,重处率达100%。

  当前来自空中、地面、内部的隐患和问题成为影响民航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增强旅客空防安全意识,加强旅客遵纪守法意识,为机场、航空器营造持续安全的运行条件,铜仁机场公安分局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法制宣传栏,将发生在铜仁机场以及国内外的典型案例通过网站、微信、微博进行宣传。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形成震慑威力,让成乘机旅客更直观的了解到机场公安分局将依法对影响空防安全的行为进行严打,使乘机旅客和人民群众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相关行为对空防安全的危害性,认识到涉事案件大力处罚的严重性,以此向旅客宣传法制,为大众出行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强化宣传提醒,保障出行安全

  铜仁凤凰机场近年来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2017年来旅客吞吐量连续突破100万人次,因周边著名旅游景点较多,进出港旅行团逐年增长,老年旅行团和首次乘机旅客逐渐递增,乘机常识和民航相关法规意识淡薄,对此,机场公安分局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愉快,定期加强与旅行社的沟通协调,要求旅行社对旅客的乘机规范进行提醒监督,对报团的旅客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要求认真宣传乘坐飞机的注意事项并告知航空器上禁止携带违禁物品。在春运、暑运等高峰时期,机场公安分局联合机场安检在航站楼内对旅客进行再次宣贯提醒,严禁旅客携带违禁品乘坐航空器,为旅客打造安全的乘机环境。

  四、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执法能力

  铜仁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持续强化培训教育工作机制,提升民警执法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员工内部教育,每周定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不定期开展各项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结合上级机关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把握好“严打”的基本内涵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强力整治安全隐患,努力满足人民对平安出行的需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民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